新華網 正文
事故頻發,駐日美軍惹怒衝繩民眾
2018-01-25 09:19: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3日,一架隸屬于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的AH1型直升機在衝繩縣那霸市西北60公里的渡名喜村迫降。此次迫降點附近有小學和幼兒園,盡管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事故再次激起衝繩當地民眾對駐日美軍基地的強烈不滿。

  此前一天,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2017年駐日美軍飛機、直升機發生事故等問題25起,為2016年的兩倍以上。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斯本月初與小野寺五典會談時則表示“事故正在減少”。

  共同社分析稱,防衛省公布與美方存在分歧的調查內容,目的可能在于展示日本政府嚴正處理美方事故的態度。關于駐日美軍飛機事故數量增加還是減少方面,日美雙方各執一詞,就連美軍直升機是否飛過衝繩一小學上空,雙方也存在截然不同的結論。

  去年12月13日,美軍直升機窗框墜落在宜野灣市立普天間第二小學操場,當時操場上正有54名學生在玩耍,金屬窗框墜落點距離孩子們只有十幾米。事故引發校方和家長嚴重擔憂,校方要求美軍飛機禁入學校上空領域。日美當時就盡可能避免在美軍普天間機場附近的學校上空飛行達成了共識。事故之後,宜野灣市立普天間第二小學的操場一度暫停使用。

  本月18日,防衛省通過監視員目視和監控攝像頭確認美軍3架直升機在該校上空飛行。該市教育委員會的負責人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並希望美方遵守約定,盡可能避免在基地附近的學校上空飛行。小野寺五典也再次向駐日美軍強烈要求不要在該小學上空飛行。就在衝繩民眾強烈憤慨、日本政府抗議之際,駐日美軍方面則表示,根據雷達的航跡記錄和對駕駛員的詢問,直升機避開了學校上空。

  衝繩縣僅佔日本國土面積的0.6%,卻集中了約70%的駐日美軍基地和約70%的駐日美軍工作人員。接二連三的美國軍機事故給衝繩人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隱患,不少民眾在惴惴不安中度日。

  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位于衝繩縣宜野灣市中心,由于安全和噪音等問題,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國歸還基地的呼聲。根據日美政府協議,普天間基地將遷至衝繩縣名護市的邊野古沿岸。在駐日美軍飛機事故接連不斷的背景下,2月4日即將舉行的名護市市長選舉備受關注。(劉軍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8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