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記者手記:在達沃斯,等待特朗普的是什麼?
2018-01-25 08:19:1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落幕時,恰逢美國舉行總統就職典禮。與很多參會人員一樣,《環球時報》記者在達沃斯通過電視直播看到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即便如此,他不會來達沃斯。”當時身邊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參會者帶著憤憤的口氣如是斷言。他們認為,堅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達沃斯論壇,與特朗普水火不相容。

  時隔一年,記者24日在達沃斯論壇現場不經意間發現,主辦方已在為特朗普周五抵達低調地做各種準備,在一些有美資背景的酒店與主會場之間的道路上都加強了安保。論壇召開前夕,達沃斯遭遇近20年來的罕見暴雪,但這些路段的積雪早已被清除幹凈。

  直到23日晚間,會場仍有人在竊竊私語,認為美國政府“關門”風波或許會讓特朗普在登上“空軍一號”的最後時刻擺手説不去了。人群中,一些操著濃重美式口音的工作人員一聽到此類話題便閉上了嘴。這些人員胸前挂著的證件顯示,他們是為特朗普到達沃斯做前期準備的。

  雖然還沒到特朗普演講的那一天,但在達沃斯會場可以讀到的報紙裏,幾乎把他可能説到的話題羅列了一遍。不少人認為,在“美國優先”政策主旨下,特朗普會試圖用過去一年的美國經濟表現贏得臺下的掌聲。不過,來自印度、在美國長期生活的投資銀行家瓦爾格裏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如果美國總統真用這個方式讓大家接受“美國優先”,這就“太可笑了”。他認為,就連普通的美國經濟學本科生都懂得,任何經濟政策需要過段時間才能顯示出影響力,“這一年的美國經濟表現,仍然歸功于奧巴馬政府”。

  早前,達沃斯地方政府以暴雪為由,拒絕批準針對特朗普的示威申請。達沃斯政府以及論壇主辦方或許覺得,示威衝突、無休無止的言語攻擊不適合這座寧靜的小鎮。達沃斯或許想讓特朗普自己來選擇,站在這裏面對世界究竟要説什麼。正如論壇創辦人施瓦布所言,他歡迎特朗普的到訪,世界合作至關重要,達沃斯也需要聽聽他的聲音。

  一些與會的歐美商界代表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他們同意施瓦布的看法,畢竟溝通好過隔閡。但在這些大企業代表的眼中,特朗普之前的從商經歷仍然會被解讀為缺乏國際視野。所以這些人希望,特朗普此行不要高談闊論,而是聽取更多達沃斯傳遞出去的思想,慎重地為美國未來思考。

  在會場休息室,記者遇到忙于清潔工作的非裔當地人茨特裏。她説,如果能有機會跟特朗普説上話,她會問一個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為什麼突然決定來達沃斯發言了?茨特裏表示,特朗普當然無需向別人解釋什麼,但她希望,他能不虛此行,看到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都在這裏找到了發展的機會,誰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優先權。“美國未來應該也需要這個。”茨特裏説。(紀雙城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8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