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關注達沃斯:美法世界秩序觀對立
2018-01-25 08:03:0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1月23日開幕的第48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預計將成為主要嘉賓所宣揚的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秩序觀對立的舞臺。一方代表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他將在1月24日發表演講,維護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以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巨大挑戰,另一方代表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他將在1月26日發表閉幕演講,宣揚孤立主義和民族主義。

  據《西班牙人報》網站1月23日報道,本次年會的主題“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恰恰反映了上述事實。預計70位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首腦以及38位國際組織領導人將出席這次年會,參與人數史無前例。銀行、企業和商界精英也將出席會議,本屆年會試圖重新推動世界大國之間已經丟失的合作,而將要在會議上出現的這些重要現象往往預示著會議的議程。

  報道稱,馬克龍謀求成為西方國家的新領導人:歐盟是本屆年會的大主角之一,包括意大利總理、英國首相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在內的超過40位歐盟領導人將出席年會,這與去年因為民粹主義崛起而導致選舉形勢復雜化致使歐盟出席論壇年會人數稀少形成了對比。由于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前狀態不佳且在大選3個月後尚未能組閣,法國總統馬克龍成為歐盟的領袖。在國際舞臺上非常活躍的馬克龍似乎還謀求成為西方國家的新領導人以及良好全球化的代言人。馬克龍將政治外交與經濟外交相結合,2017年12月他在巴黎召集了一場討論氣候變化的峰會,2018年1月22日又在凡爾賽宮舉辦“選擇法國”迷你經濟峰會,推銷法國為投資首選,將出席達沃斯年會的140多位跨國公司高管與會。在達沃斯的演講中,馬克龍將重點強調應對不平等、氣候變化和帶有民粹色彩的民族主義問題。

  報道稱,特朗普在敵視環境中維護“美國優先”原則:特朗普將是自前總統克林頓在2000年出席達沃斯之後首位出席達沃斯的美國總統,他在閉幕式上的演講備受期待,尤其是因為他將在明顯敵視其政策的環境下發表演講。達沃斯是全球化的廟宇和反對特朗普民粹主義演説的政壇。

  據特朗普的發言人表示,特朗普計劃在達沃斯論壇上維護自己的“美國優先”計劃。預計他將吹噓美國經濟增長和股市繁榮,以及政府最近推出的稅改,特朗普的稅改令歐盟擔憂,因為它為跨國公司在歐盟避稅提供了便利。國務卿、財政部長和特朗普的女婿兼顧問庫什納陪同特朗普出席。(王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