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中方在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訪阿拉伯議會議長蘇萊米
2018-01-25 22:5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專訪:期待中方在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訪阿拉伯議會議長蘇萊米

  新華社記者 羅國芳

  阿拉伯議會議長邁沙勒·本·法哈姆·蘇萊米日前在北京表示,阿拉伯國家高度評價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希望中國能發揮更大作用。

  蘇萊米于本月21日至24日應邀訪華,其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蘇萊米説,在美國作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的決定後,巴勒斯坦問題面臨危險局面。對此,阿拉伯國家官方和民間的立場是一致的,即明確拒絕美國的這一決定。

  蘇萊米認為,中國領導人去年7月在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訪華期間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的“四點主張”非常好,“國際上應該推行中國主張”。

  中方的“四點主張”包括:堅定推進以“兩國方案”為基礎的政治解決;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進一步協調國際社會的努力,壯大促和合力;綜合施策,以發展促進和平。

  蘇萊米説:“事實證明,美國並不是公正的和平進程推動者。我們歡迎並支援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發揮作用,因為我們深知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出發點與阿拉伯國家是一致的,那就是堅持原則,堅持和平與對話。”

  蘇萊米説,阿拉伯議會願意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的關係,阿中議會代表團之間的定期交流互訪能夠拉近彼此距離,增進對話和理解。

  蘇萊米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表示讚賞,表示阿拉伯國家歡迎中國前往投資。他表示,阿拉伯文明和中華文明有著相近的價值觀,共同擁護和平,支援交流與對話,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他認為,國際社會應倡導文明互鑒,國際交往不能僅建立在利益之上。

  談到地區局勢時,蘇萊米説,盡管阿拉伯國家各個層面都在努力反恐,但阿拉伯國家依然是恐怖主義勢力的主要目標。他指出,阿拉伯國家戰略位置重要,多種勢力都意圖插手阿拉伯國家內部事務,阿拉伯國家拒絕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涉。

  成立于2012年12月的阿拉伯議會是阿拉伯國家聯盟下屬的常設機構,蘇萊米是首位訪問中國的阿拉伯議會議長。他説,此次訪問旨在進一步加強阿拉伯國家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並向中方闡釋阿拉伯國家在重大問題尤其是巴勒斯坦問題上的觀點和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除冰掃雪保安全
除冰掃雪保安全
風雪中的勞動者
風雪中的勞動者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31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