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擴大開放承諾帶給世界想像空間
2018-01-25 18:5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中國擴大開放承諾帶給世界想像空間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中國將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機會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舉措”,“有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國際社會的預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表態“引燃”達沃斯,中國擴大開放的力度、廣度和氣度,帶給世界無限的想像空間。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將隆重紀念這一改變中國與世界的偉大舉措,世界各國非常關心中國對外開放向何處去,給世界帶來什麼。

  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發表裏程碑式演講,“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中國將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等一係列表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一年來,中國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提出的一係列倡議,加強産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放寬金融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進口,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用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一方面,開放進程中的“中國吸引力”依然強勁。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規模創歷史新高。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報告指出,中國繼續成為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另一方面,開放進程中的“中國加速度”讓世界獲益匪淺。一係列數字可以印證: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增長44%,是2012年的兩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超過3萬億美元、投資額超過5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近20萬個就業崗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一直為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著最大的貢獻。2017年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三分之一的份額。

  時隔一年,達沃斯的“中國聲音”再次讓世界振奮。劉鶴表示,中國將推出超出國際社會預期的一係列改革開放措施,並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與各國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這再次體現了中國政府“不放空炮”的務實做派和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大國胸懷。

  當前的中國,出現了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國內市場。“十三五”規劃期間,中國經濟有望實現每年6.5%以上的增長目標。中國在追求自身發展進步的同時,並沒有止步于獨善其身,而是積極承擔起大國責任,真誠與世界分享機遇,實現共贏發展。

  平臺決定視野。在改革開放大業步入40周年之際,中國已經站在此前想都不敢想的宏偉平臺之上。在此承前啟後的歷史時刻,中國有決心有信心進一步擴大開放。對世界而言,需要做的是放飛想像力,去擁抱中國機遇,並與中國相向而行,共同推動開放包容的新型全球化,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1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