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期待中美能更好地開展合作
2018-01-25 16:3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4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晨)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3日説,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年來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並取得重要發展,期待中美能更好地開展合作。

  崔天凱23日與《今日美國報》編委會座談並接受該報採訪,回答了中美關係、中國經濟、朝核問題等有關提問。崔天凱説,中美高層交往密切,兩國元首三次會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為雙邊關係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與此同時,中美建立了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並分別舉行了第一輪對話,取得了良好效果。當今世界正在經歷重要變革,需要各國特別是中美這樣的大國加強合作。

  崔天凱説,中美擁有諸多共同利益,雙方可以通過開展互利合作而獲益,中方真誠希望同美方建立長期穩定的良好關係。

  關于中國是否在尋求全球霸權,崔天凱説,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和發展目標後就會發現,中國不認為哪個國家能真正主宰世界,無意也從不尋求全球主導權。中國對自身定位非常明確:優先目標仍是如何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如何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因為每個國家都必須先解決好自己的問題。與此同時,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同國際社會的聯繫,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對于中國經濟前景,崔天凱説,過去幾十年,中國高度關注經濟增速,長期保持兩位數的GDP增長,這是正確和必要的。當時中國還不發達,需要通過經濟快速發展來滿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但這樣的發展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比如債務增長、環境污染等。中國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並開始著手解決。現在,中國已經不再以速度論發展,而是確立了以提升發展品質為導向的目標,更多強調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和保護環境。中國政府提出未來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相信在這一背景下,中國經濟的前景是光明的,債務風險也會逐步降低。

  針對朝鮮半島問題,崔天凱説,中方的原則是: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至于半島是分是合,採取什麼樣的外交政策,應由朝韓兩國人民自己決定,因為只有他們才最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中方支援朝韓人民根據自己的意願,以和平、自主的方式開展統一事業。作為半島近鄰,中方的關切是半島不能生戰生亂,這不僅會傷害朝韓兩國人民,也會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