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到塞班生娃面臨五大風險
2018-01-25 16: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4日電 記者調查:到塞班生娃面臨五大風險

  新華社記者黃恒

  春節期間打算去美屬塞班島旅遊的趙女士最近在網上搜索資訊,卻看到某塞班月子中心線上客服這樣描述:到塞班生子流程簡單,輕輕松松有個美國籍寶寶,安全放心……

  面對客服的種種承諾,正在備孕的趙女士頗為心動。但知情者提醒,中國孕婦到塞班生子可能面臨五大風險。

  孕婦要闖“鬼門關”

  按某塞班月子中心的説法,塞班島醫院擁有完善和先進的醫療機制。每一位客戶都可根據自身需要享受到適合自己的極致呵護服務。

  可是,查一下國際資料就知道,包括塞班在內的大多數太平洋島嶼的醫療條件與美國本土有巨大差距。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者説,中國孕婦在塞班死亡並非個案,至少已發生兩三起,主要原因是塞班醫療條件有限。“整個塞班只有一家醫院,遇到緊急情況,孕婦們也別無選擇,但那裏的醫療條件難以滿足孕婦的不同需求。”

  如果死者家屬要跟醫院打官司,會發現沒有律師願意接手這類案子。因為醫院事先會讓孕婦在許多免責條款下簽字,跟醫院打這類官司幾乎必輸。

  熟悉中國孕婦在美國生子情況的美國律師張軍説,孕婦在美國所謂“月子中心”待産,健康保障並非廣告所承諾的那樣。一個案例中,某月子中心的護工患肝炎,由于沒有必要的預防措施,月子中心內多名孕婦被傳染。

  可能被廣告誤導

  塞班月子中心的廣告五花八門,其中多有含混之詞,不明就裏的話很容易被誤導。

  實際上,美國根本就沒有“月子中心”這種合法行業,月子中心往往以“旅館”名義在美國注冊。從網上廣告的實景照片就可看出,所謂月子中心更像是民宅改建的私人旅館,甚至可能就是出租的民宅。

  此外,商業機構可以注冊成功,但這並不意味著它的所有行為都是合法的。事實上,從近年美國打擊月子中心的情況來看,這類機構一旦運營起來,往往會觸犯美國諸多領域的聯邦和地方法律,執法部門幾乎“一抓一個準”。

  針對有些月子中心承諾的入境培訓,張軍指出,如果月子中心教導孕婦做不實陳述,就涉嫌教唆孕婦欺騙美國政府,涉嫌教唆簽證欺騙,一旦被發現,後果很嚴重。

  此外,月子中心承諾向孕婦提供的醫療服務品質也難以保證。月子中心很難在美國注冊為醫療機構,沒有相關資質卻提供醫療服務本身就違反美國的衛生法。沒有醫療機構執照的月子中心也不能聘請有執照的護工從事醫護工作。

  可能留下不良記錄

  孕婦與月子中心簽合同,以為獲得法律保障,但實際上可能留下自己違法的證據。

  張軍説,合同上如果有月子中心負責培訓孕婦不如實回答海關人員查問的內容,美國政府則可能以孕婦涉嫌簽證欺騙為由告孕婦“欺詐”,並留下記錄。

  在以往的案例中,月子中心的廣告、月子中心與孕婦之間的網絡聊天記錄等內容都曾成為檢察官起訴時的證據。被告孕婦以為自己是消費者,只是受到不良商家誤導,而在司法機關看來,在文件上簽字的孕婦就是違法者。

  另外,塞班雖然對中國遊客免簽,但合法停留期不超過45天,一般只允許中國遊客入境塞班14天。考慮到生産周期,中國孕婦很可能在塞班非法滯留,生完孩子就遭遣返,甚至出現過孕婦在入境時被直接遣返的案例。一旦有了遣返記錄,再次入境美國將非常困難。

  入境美國可能麻煩

  因為在塞班生娃,夫妻倆很可能被美國認為具有強烈移民傾向。打上這個標簽後,雖然並不意味著會自動遭到美國拒簽,但從實際情況來看,此類父母難以再拿到美國簽證並順利入關。

  父母若不能進入美國,在塞班生下的美國娃去美國也就成了問題,因為美國法律對未成年人單獨旅行非常“關注”。

  如果孩子由其他親屬等成年人陪同去美國,或讓孩子單獨去美國,隨身攜帶父母雙方簽名的“不隨行父母同意函”呢?美國是個重視未成年人安全的國家,沒有父母陪伴的未成年人必定受到各類執法機構的特別關照。以往的案例中,曾有受中國父母之托帶孩子出入境的叔叔阿姨因被懷疑“綁架兒童”在美國海關遭扣留。

  移民政策日益收緊

  美國移民政策總體呈嚴厲收緊態勢。以目前爭議很大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為例。這個計劃由奧巴馬政府推出,允許童年時期隨大人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留在美國生活和工作,但特朗普政府已採取行動逐步廢除它。除非美國國會通過新法,否則大約80萬人將面臨被遣返的命運。

  中國人赴美生子獲取公民身份的行為已受到美國媒體和法律界關注,引發美國不少人士呼吁國會修法,美國司法機關更是緊盯著月子中心這類機構。

  綜合來看,“去塞班生個美國孩子”並不是僅需考慮經濟支出和時間成本的行為,更不是穩賺不賠的好事,其中牽涉人身安全、健康衛生、不良簽證記錄甚至涉嫌參與違法犯罪行為等諸多風險。

  張軍等熟悉美國情況的業內人士就此提醒:面對有關“塞班豪華遊生子”的強力推銷,請結合各方面因素綜合考量,謹慎決定,切莫心存僥倖。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雪中西湖
航拍雪中西湖
無人駕駛巴士在瑞典首都試運作
無人駕駛巴士在瑞典首都試運作
甘肅黃土垣上現大型冰瀑群
甘肅黃土垣上現大型冰瀑群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1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