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發現紅色長手魚新種群
2018-01-25 10:0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25日電(郭陽)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日前宣布,他們在塔斯馬尼亞東南部水域發現了極其罕見的紅色長手魚種群,此前科學家認為這種魚全球只剩下20至40條,瀕臨滅絕。

  長手魚即長了“手”的魚,所謂的“手”是它們的腹鰭。它們在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游泳,但多數時候是用腹鰭在海底“行走”覓食。目前已知的長手魚有14種,其中紅色長手魚體型很小,長度一般不超過10釐米。由于很少遊動,它們一生的活動范圍只相當于兩個網球場。它們産卵量極低,現在瀕臨滅絕。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海洋和南極科學研究學院24日發表新聞公報説,此前只在塔斯馬尼亞東南部的弗雷德裏克·亨利灣發現過紅色長手魚,最近又有人報告説在附近一個地方看到了紅色長手魚,研究人員在相關區域進行搜查,在水藻叢中發現了8條紅色長手魚。新發現的地點距弗雷德裏克·亨利灣只有幾公里遠,科學家估計這個新發現種群的數量也在20至40條之間。

  研究人員裏克·斯圖爾特-史密斯説,上次發現紅色長手魚還是20年前,因此這是相關研究領域的“重大”發現,它表明紅色長手魚的生存並非嚴格依賴某些特定地理條件。

  據了解,有關方面正在討論保護紅色長手魚的棲息地,研究人員也在對捕獲這種野生小魚並進行人工繁殖的方案開展可行性研究,以幫助它們避免滅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1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