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夫林激戰正酣 俄羅斯邀敘庫爾德人參加對話
2018-01-24 06: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22日在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與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激戰。土耳其媒體説,土軍已拿下阿夫林11座村莊。

  同一天,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説,俄方已邀請敘利亞庫爾德人代表參加定于下周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

  【激戰正酣】

  土耳其軍隊20日發起對阿夫林地區的空中和地面行動。土軍21日跨過土敘邊界,進入阿夫林,與受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一同打擊“人民保護部隊”。

  土耳其媒體22日以軍方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土軍在阿夫林的地面行動中已拿下11座村莊。

  土耳其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軍22日奪取4座村莊及一些農村地區。土耳其《曙光報》22日的頭條新聞標題為“清掃正逐步進行”。

  土軍大炮22日繼續攻擊阿夫林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目標。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當天在電視直播會議中説:“我們意志堅決。阿夫林將被清掃幹凈。我們不會後退。”

  “人民保護部隊”發言人比魯斯克·哈薩卡説,“人們保護部隊”22日與土軍在阿夫林地區激烈交戰,土耳其軍機當天空襲兩座村莊。

  “人民保護部隊”説,他們22日從土軍及其敘利亞盟友手中奪回阿夫林地區的兩座村莊,這兩座村莊前一天被土軍佔領;土軍22日攻入另外兩座村莊,雙方正在那裏交戰。

  “人們保護部隊”聲稱,土軍大炮擊中阿夫林東北部平民區。總部位于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22日説,包括6名兒童在內的21名平民在土軍行動中喪生,其中多數人死于20日和21日的空襲。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21日在社交媒體網站上否認土軍行動造成平民死亡,斥責“人們保護部隊”散布“沒有根據的謊言”。“我方目標不是庫爾德兄弟,也不是敘利亞人,我們只打擊恐怖分子。”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的中堅力量,受美國支援,目前控制敘利亞東部和北部不少地區。

  土耳其政府視“人民保護部隊”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近幾個月來,土政府多次宣稱要掃除敘利亞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勢力。土軍本月18日發起對阿夫林地區新一輪炮擊。

  【俄邀赴會】

  土耳其20日發起對阿夫林的軍事行動後,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土方行動,稱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野蠻侵犯”。俄羅斯、美國、法國呼吁土方克制。伊朗呼吁土方立即結束軍事行動。出于安全考慮,俄羅斯軍隊20日撤離阿夫林地區。

  應法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于22日晚些時候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敘利亞局勢

  埃爾多安在22日的會議中説,土方已經就阿夫林的軍事行動與俄方溝通,雙方“有協議”。

  俄羅斯政府尚未回應埃爾多安這一説法。而英國廣播公司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採維奇為消息源報道,俄方將在22日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提出要求土方停止軍事行動。

  在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的倡議下,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定于本月29日和30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舉行,目的是推動敘利亞和平進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2日告訴媒體記者,“庫爾德人代表已包含在赴索契參加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的受邀敘利亞人名單中”,“理當確保”庫爾德人在敘利亞未來政治進程中“擁有角色”。他同時呼吁敘利亞各方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

  拉夫羅夫還指責美國政府一直“勸阻庫爾德人與敘利亞政府對話,在庫爾德人中鼓勵分裂情緒,完全無視庫爾德人問題的敏感性和地區因素”。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本月14日證實,正與“敘利亞民主軍”共同打造“敘利亞邊境安全部隊”;這支武裝人數最終將達大約3萬,成員包括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土耳其政府隨後聲明,美方打造所謂敘“邊境安全部隊”是在“合法化”“人民保護部隊”,這一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2日被媒體問及土耳其軍事行動是否會使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復雜化。佩斯科夫沒有正面作答,只證實大會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