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深化交流合作 開辟廣闊前景——拉美各界積極評價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2018-01-24 23: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綜述:深化交流合作 開辟廣闊前景——拉美各界積極評價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新華社記者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當地時間22日在智利聖地亞哥閉幕。拉美多國政界、學界人士及媒體表示,會議達成的共識將進一步深化拉中各領域交流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等為契機,雙方關係發展將迎來更廣闊前景。

  會議共識開辟中拉合作新前景

  在本次會議上,中方為下階段中拉合作提出五點建議,受到高度關注。會議通過《聖地亞哥宣言》《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優先領域)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1)》和《“一帶一路”特別聲明》,集中反映了下階段雙方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明確意願。

  哥斯達黎加副外長索拉諾表示,中拉論壇機制啟動3年來,雙方合作成果豐碩,如今論壇各領域都得到長足發展。會議通過的新合作規劃增添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相關承諾,這將為拉美國家同中國的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援引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的話説,面對目前復雜的全球現實,古巴深知在中拉論壇框架內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和友誼的重要性。古巴媒體評論認為,會議通過的成果文件將深化“業已緊密”的拉中交流與經濟合作關係。

  古巴國際關係高等學院資深教授路易斯·蘇阿雷斯表示,會議通過的文件代表了國家間在平等、合作的基礎上尋求解決當今全球性問題的努力。他認為,會議的最顯著成果在于,各方就致力于共用繁榮及建設一個以多邊主義與合作為主導的和平、可持續世界達成共識。國家間關係以合作互利為前提,強調合作共贏而非霸權強加,這些都是會議倡導的原則。

  在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卡塔利娜·巴雷羅看來,中方提出的建議為拉中關係進入一個嶄新時代開辟了廣闊前景,將把雙方關係提升到更高層次並大幅增加彼此的信任和了解。

  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主任阿基諾認為,中拉論壇如今已成為拉近拉美和中國距離的紐帶,為促進拉共體與中國關係的發展起著積極作用。會議達成的共識為拉中關係未來發展開辟了新前景,也為雙方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礎。

  “一帶一路”合作開啟發展新機遇

  在本次會議上,中方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與會各國熱烈響應,中拉雙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識,會議專門通過和發表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

  智利前總統愛德華多·弗雷表示,智利已做好充分準備迎接“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到來,且有足夠實力推進、執行相關項目。智利願成為中國將“一帶一路”倡議推向整個拉美的門戶。

  巴巴多斯外交外貿部長瑪克辛·麥克林認為,“一帶一路”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延伸對整個地區的發展特別重要,他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巴巴多斯有巨大潛力可挖。

  阿基諾説,會議達成的共識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提供了新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拉美國家的積極響應,主要是因為它與拉美國家的經濟計劃同頻共振,對接“一帶一路”有助于增強拉美經濟復蘇的能力,能讓拉美國家有機會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巴雷羅尤其關注中方提出的“建設陸洋一體的大聯通”建議,她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這一建議將為拉美國家發展經濟和促進貿易提供難得的機遇,為拉美的長遠發展打開一扇窗。

  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拉美各國帶來實現經濟升級的新契機。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有利于推動拉中合作步伐,進一步整合雙方經濟互補性,為拉美經濟注入新活力,也將促進拉美和加勒比各國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舞臺。(參與記者:馬桂花、王沛、黨琦、蘇佳維、崔元磊、張國英、賈安平、郝雲甫、張啟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城遇“極寒”
冰城遇“極寒”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3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