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首次頒發表彰北極研究的國際莫恩獎
2018-01-23 12:1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挪威特羅姆瑟1月22日電(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旨在表彰北極研究的國際莫恩獎22日在挪威特羅姆瑟首次頒發,加拿大海洋學家埃迪·卡馬克和“冰的意義”國際項目團隊分享本次獎項。

  頒獎儀式在挪威2018年“北極前沿”大會期間舉行。國際莫恩獎以挪威著名天文學家和氣象學家亨裏克·莫恩命名,由北挪威科學與文學院等機構設立,主要獎勵與北極有關的科學研究和探索,每兩年頒發一次,獎金為200萬挪威克朗(約合人民幣163萬元)。

  卡馬克曾擔任加拿大漁業和海洋部的氣候海洋學家。近50年來,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北冰洋,被認為是北極物理海洋學的先鋒之一。首屆莫恩獎的頒獎詞説,卡馬克的研究具有“原創性、多樣性和突破性”,有助于人們更好地了解北冰洋的物理狀況及其與氣候、陸地和生態係統的相互作用。

  卡馬克在獲獎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必須認識到,處于地球頂部的北冰洋是我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以國際視野來研究它。北冰洋連接著其他海洋,這意味著北冰洋也會影響其他地方的氣候變化。”

  “冰的意義”國際項目團隊由來自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努納武特以及格陵蘭島的13名科研人員和原住民問題專家組成,主要研究上述3個地區人類活動與海冰變化之間的關聯。頒獎詞認為,該項目團隊是學術人員和原住民專家合作研究的典范,使人們更為深入地了解北極海冰的發展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29797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