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軍入敘打擊庫爾德武裝?敘回應:野蠻侵犯
2018-01-23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21日説,土耳其軍隊當天進入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打擊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

  “人民保護部隊”則稱,土軍試圖攻入阿夫林地區,但被“擋住”。

  土軍連日來炮擊阿夫林地區,20日發起對阿夫林的空中與地面行動。敘利亞政府強烈譴責土方軍事行動。

  【越境行動】

  耶爾德勒姆2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當地時間21日11時5分,土軍跨過土敘邊境,進入阿夫林地區。

  耶爾德勒姆説,土方軍事行動的目的是在敘利亞境內建立一個長約30公里的“安全區”。

  土耳其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軍21日進入阿夫林地區,已距土敘邊界5公里,與受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一道行動。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播發了土軍坦克和裝甲車在野外行進的照片。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中的主導力量,受美國支援,目前控制敘利亞東部和北部部分地區。

  土耳其政府視“人民保護部隊”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近幾個月來,土政府多次宣稱要掃除敘利亞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勢力。

  土軍18日發起對阿夫林地區新一輪炮擊。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0日宣布,土軍開始對阿夫林的空中和地面行動。

  21日晚些時候,埃爾多安在土耳其布爾薩市發表講話時説:“我們將很快結束這一行動。恐怖分子正逃離那裏,我們將抓住他們。我們的飛機在轟炸他們,地面行動也已開始。”

  這是自敘利亞2011年陷入內戰以來,土耳其軍隊第二次進入敘利亞。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土軍在敘利亞境內阿夫林以東地區展開“幼發拉底盾牌”行動,與“敘利亞自由軍”一道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及“人民保護部隊”勢力。

  【遭遇抵抗】

  土耳其軍方21日説,代號“橄欖枝”的行動20日開始以來,土耳其戰機和大炮擊中阿夫林地區153個目標,包括“人民保護部隊”的掩體和武器庫。土軍方20日説,炮擊和空襲造成人員傷亡,傷亡者都是庫爾德武裝人員。

  “人民保護部隊”一名發言人21日説,土軍20日的炮擊和空襲致死10人,包括7名平民。

  這名發言人説,土軍試圖進入阿夫林地區,但“我們擋住了進攻”。

  “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當天説,土軍20日以來試圖進入阿夫林,但被“擊退”;土戰機仍在打擊這一地區。

  巴利説,“敘利亞民主軍”已增援“人民保護部隊”,以保衛阿夫林地區。

  土耳其NTV電視臺報道,土總理耶爾德勒姆21日説,“人民保護部隊”當天向靠近土敘邊界的土耳其基利斯市發射6枚火箭彈,兩人受傷,無人死亡。耶爾德勒姆還説,土軍行動覆蓋的地區有6000至1萬名恐怖分子。

  基利斯省省長穆罕默德·泰基納爾斯蘭證實,基利斯市遭火箭彈襲擊。“他們向我們發射一枚火箭彈,我們就將還以100枚。沒必要擔心。”

  【他國關注】

  土耳其20日宣布發起軍事行動後,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土方行動,稱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再一次“野蠻侵犯”。

  對土耳其外交部稱事先向敘方通報了這一行動的説法,敘外交部予以堅決否認。

  俄羅斯國防部20日説,由于土耳其軍事行動,俄羅斯軍隊撤離阿夫林地區,以確保自身安全。

  俄外交部20日説,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天與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通電話討論阿夫林局勢,內容包括“旨在確保敘利亞北部穩定的措施”。俄外交部對阿夫林局勢表示關切,呼吁土方“克制”。

  NTV電視臺報道,土總理耶爾德勒姆21日説,就土方軍事行動,土方“在俄羅斯政府調解下,正與敘利亞政府溝通……俄羅斯不反對這一行動”。

  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21日向土方喊話。她告訴法國電視3臺,“(土方)這一作戰……必須停止”。

  她説,土方所打擊的庫爾德人武裝與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武裝的多國聯盟“站在一邊”。“我們優先考慮的事是打擊恐怖主義”。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當天在社交媒體網站上説,法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阿夫林局勢召開緊急會議。他還説,當天上午與土耳其外長通了電話。(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土耳其打擊敘庫爾德武裝 考驗美土關係

新聞分析:土耳其“敲山震虎” 意在擺脫西方掣肘

殷罡:庫爾德力量影響力式微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96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