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一帶一路”開辟中拉合作新境界
2018-01-23 22: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  題:“一帶一路”開辟中拉合作新境界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黨琦

  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22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閉幕。會議通過了《聖地亞哥宣言》、《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優先領域)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1)》,並專門通過和發表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一帶一路”成為本次會議的“熱詞”,從會議就此單獨發表一份文件就可見一斑。

  “一帶一路”建設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區的拓展是歷史的自然延續。早在16世紀中葉,“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就連接起中拉。通過這條海上通途,雙方不僅發展貿易,也促進兩大文明交流。

  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牢固的合作基礎。隨著中拉論壇成立,中拉關係駛入“快車道”,務實合作水準不斷提升。2017年前11個月,中拉雙邊貿易額達2337.6億美元,同比增長18.3%。美洲開發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對中國貿易出口額同比增長30%。聯合國一份報告顯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有望結束連續兩年的經濟衰退,在2017年重新實現經濟增長。

  中拉貿易與拉美經濟發展的“同頻共振”不是巧合。中國市場的強大支撐和中國經濟發展的帶動,在拉美經濟的復蘇中起到關鍵作用。美洲開發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對中國貿易出口額同比增長30%,中國對拉美出口增長貢獻最大。

  中拉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提升拉美基礎設施水準,還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帶給當地民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如今,阿根廷重要糧食産區羅薩裏奧的糧農,可以利用中國幫助改造的鐵路,將糧食運送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港進而遠銷世界;在厄瓜多,用中國技術量身打造的國家公共安全控制指揮係統讓民眾安全感倍增。

  中拉合作也已遠遠超越基礎設施范疇,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經貿合作新亮點源源不斷為中拉合作提供新動力。拉美地區眾多優質農産品,通過“網上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進入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品嘗智利的車厘子、墨西哥的牛油果。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僅局限于架橋修路和地理概念上的“硬聯通”,還包含政策、貿易、資金、民心上的“軟聯通”。根據此次會議達成的共識,中方承諾將在未來三年邀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600名以上政黨領導人訪華,同時提供60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讓中拉民心相通的橋梁更加寬廣。

  正如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所説,中拉合作好比一棵果樹,如果雙方引來“一帶一路”的清泉悉心灌溉,中拉整體合作和雙邊合作就能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甘甜的果實。在推進“一帶一路”過程中,中拉合作也將實現優化升級、創新發展,打造出領域更寬、結構更優、動力更強、品質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開辟出中拉合作的新境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大使論壇關注中拉人文交流
    該論壇由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主辦,智利外交部亞太司、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北京語言大學、聖托馬斯大學協辦,並被納入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框架下,旨在通過高級別對話與交流讓拉美民眾進一步了解中拉合作的進程、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合作的廣闊前景。
    2018-01-21 18:2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30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