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同心構建命運共同體 中拉關係迎來新時代
2018-01-23 21:2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 特稿:同心構建命運共同體 中拉關係迎來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 裴劍容 倪瑞捷 黨琦

  智利聖地亞哥,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圓滿落幕。

  三年前,中拉論壇的建立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進程。三年來,中拉共同努力搭建起論壇的“四梁八柱”,中拉關係結出豐碩果實,中國與拉美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一帶一路”打造中拉合作新契機

  聖地亞哥郊外果園,一箱箱採摘好的櫻桃、油桃、李子整裝待發。對智利果商們來説,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新年是他們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商機,也是最忙碌的時節。

  已有15年櫻桃出口經驗的克裏斯蒂安·塔格萊每年至少要去中國三次。如今,他果園中超過80%的櫻桃出口到中國。他欣喜地看到智利櫻桃已經成為熱銷中國的“網紅産品”,更感嘆近年來“得益于自貿協定,智中貿易往來增長迅速”。

  小小櫻桃背後,折射出中拉投資貿易便利化程度不斷加深、中拉經濟更加密不可分,更印證這條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架起新時代背景下中拉合作與交流的橋梁。

  正如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在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召開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所言,拉美國家應協同一致,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延伸到拉美。

  聚焦國際經濟合作,不搞地緣利益爭奪,“一帶一路”成為廣受世界歡迎的公共産品。中方在會議中強調,“一帶一路”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用。共商,就是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好事大家商量著辦;共建,就是各施所長,把各自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共用,就是讓建設成果惠及各國人民,實現互利共贏。

  牙買加外交外貿部長卡米娜·約翰遜-史密斯在會議期間對新華社記者説,“一帶一路”是極富遠見的發展計劃,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可以把自己的發展目標與之對接。

  與會外長一致表達希望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的意願。相信這股強烈的參與熱情必將轉化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實際行動,成為中拉合作新的契機。

  中拉合作好比一棵果樹,經“一帶一路”清泉灌溉,自然就能結出甘甜果實。

  全面合作共建中拉關係新格局

  年過半百的古斯塔沃·伍第一次回到中國父親出生的小村莊,突然感受到這個從未生活過的國度對他有著家一般的親切。回到阿根廷後,他利用媒體人的身份,創辦了當地第一本介紹當代中國的西文季刊《當代》。

  採訪一位阿根廷赴華留學生、講述一位中國計程車司機的故事、介紹一位中國作家或是翻譯家……古斯塔沃希望用客觀的視角向拉美社會介紹一個真正的中國,讓中拉人民能夠更加了解彼此。“中國和拉美早已不是簡單的經貿合作關係,而是已經發展為全方位、多層次的夥伴關係。”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還有更多如古斯塔沃一般的普通人在為中拉友好默默貢獻。他們是在厄瓜多強震一線救災的中國志願者,是在“中拉文化交流年”上聯袂奉獻經典演出的中拉藝術家,是“未來之橋”走出國門的拉美青年領導人……

  近年來,人文交流成為中拉關係又一大亮點。孔子學院拉美區域中心主任羅伯特·拉封登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過去一年,僅僅孔子學院組織的活動就吸引逾800萬人次參與,“民間交流、文化活動無一不助推拉中政治經濟合作,成為雙方了解彼此的重要渠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存海認為,將人文上互學互鑒提升到政治經濟並行的地位,説明中國越加重視民心相通,為可持續的中拉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的支柱。

  中拉論壇建立三年來,政治互信向深入發展、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持續攀升、民意基礎不斷夯實,中拉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發展。

  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建交國增至22個,全面戰略夥伴和戰略夥伴增至9個;盡管全球經濟低迷,中拉貿易額始終保持在2000億美元以上;中方三年間邀請拉方1000多位政黨領導人訪華、4000多名人才赴華學習深造……

  命運與共譜寫中拉發展新藍圖

  來自中國的貨運列車飛馳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港,一車車滿載的糧食將從這裏被運往中國。平均時速提高一倍,中國企業助阿根廷打通從産糧區入境口的“第一公里路”,而阿根廷的優質農産品同樣滿足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國“舌尖上”的需求。

  阿根廷貨運鐵路項目演繹了中拉互利共贏、命運與共的生動故事。

  當中國夢邂逅拉美夢,中拉命運共同體如同一艘張帆蓄勢的大船。

  隨著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帕特裏西奧·朱斯托深入了解中拉交往史,他不禁讚嘆中拉平等共贏的交往原則竟如此源遠流長。放眼當下,無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還是中國技術出口拉美,中國之于拉美不是“老大哥”,而是“真朋友”。

  帕特裏西奧説,拉中同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國際舞臺上加強協調與配合符合雙方訴求。中拉論壇成立本身就標誌著拉中關係進入雙邊合作與整體合作並行互促的新階段,雙方對話交流機制愈加完善。

  智利外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在會議期間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中國和拉美在許多國際議題上利益與共、相互支援,中國發展和拉美髮展早已緊緊相連。

  從支援拉美建設陸洋一體的互聯互通渠道,到每年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培育開放互利的大市場,從幫助拉美培育起有競爭力的支柱産業,到共建網上和數字絲綢之路,中拉論壇上的中國方案將兩者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宏偉而振奮人心。

  時代催人進,合作正當時。站在新的起點,中拉跨越大洋再次牽手;面向新的未來,以“一帶一路”為媒,以全面合作為魂,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揚帆遠航。(參與記者:王沛、崔元磊、許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0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