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2018-01-23 14:3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記者黨琦 崔元磊)當地時間22日,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後,外交部長王毅同智利和薩爾瓦多外長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中拉新時代跨越大洋的又一次牽手,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的新篇章。中拉都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包容、普惠、均衡、共贏方向發展。我們期待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王毅説,此次會議凝聚了團結合作的共識。中方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與會各國熱烈響應,雙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識。會議還專門發表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很多拉美國家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倡議,非常希望參與其中。雙方一致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開辟新的前景。雙方願意在推進“一帶一路”過程中實現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打造領域更寬、結構更優、動力更強、品質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

  王毅説,此次會議聚焦了共同發展的行動。中方就如何深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1+3+6”合作框架提出建議,得到拉方積極響應。一是建設陸洋一體的大聯通,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和互聯互通,形成橫跨太平洋,連接拉美與亞洲的大通道。二是培育開放互利的大市場,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歡迎拉美各國積極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三是打造自主先進的大産業,加快推進産能合作,支援拉美盡快建成自主、多元的工業體係。四是抓住創新增長的大機遇,加強新興領域合作,走創新、綠色發展之路。五是開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擴大人文領域互學互鑒,築牢中拉關係長遠發展的根基。

  王毅説,此次會議明確了合作共贏的路徑。會議通過《聖地亞哥宣言》、《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優先領域)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1)》和《“一帶一路”特別聲明》3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一階段中拉雙方深化合作、同謀發展的明確意願。會議制定了政治和安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和交通等重點合作領域的具體舉措,開啟了反腐、禁毒、反網絡犯罪等新的合作領域,突出了創新驅動發展、綠色可持續的新型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