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共建“一帶一路”是中拉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2018-01-23 11: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記者王沛 黨琦)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拉合作好比一棵果樹,如果雙方引來“一帶一路”的清泉悉心灌溉,中拉整體合作和雙邊合作就能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甘甜的果實。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就共建“一帶一路”形成新共識,將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活力,開辟新前景。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是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王毅表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深厚歷史積淀。習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中拉“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國之船”。這條海上絲路始于16世紀中葉,以中國福建為起點,途經菲律賓馬尼拉,橫跨太平洋,抵達墨西哥阿卡普爾科。中拉通過這條海上絲路,以東方的絲綢、瓷器、香料交換美洲的玉米、馬鈴薯、辣椒,促進了兩大文明的交流。“中國之船”航行在藍色的大洋裏,連結起中拉人民的情感,成為雙方共同的美好記憶。

  王毅指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牢固合作基礎。新世紀以來,中拉關係快速發展,合作水準不斷提升,利益融合不斷加深。中國同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建成雙邊自貿區,同多個地區國家達成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安排,簽署了産能合作協議。近年來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的興起,又為中拉經貿往來推開了新的大門。中拉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金融合作,其中350億美元對拉所有融資安排已安排落實170多億美元,300億美元中拉産能合作專項基金也已啟動,並成立了為此運作的基金有限責任公司。

  王毅表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旺盛合作需求。拉美和加勒比是新興發展中地區,各國都在追求發展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紛紛制定了富有雄心和戰略眼光的發展規劃。中拉之間需要更高水準的優勢互補,需要共同提升經濟競爭力,實現産業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中拉共建“一帶一路”,將是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3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