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首都洲際酒店對峙結束 塔利班宣布負責
2018-01-22 07:1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地標性建築洲際酒店20日晚遭數名武裝人員襲擊。12小時對峙中,至少5人死亡、6人受傷,襲擊者最終全部被擊斃。

  【翻陽臺逃生】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達尼什21日上午説,3名武裝人員全部被擊斃,襲擊事件已經結束。根據初步統計,5人在襲擊中死亡,6人受傷。

  大約150名酒店職員、住客等獲救,包括41名外國人。

  阿富汗塔利班“認領”這起襲擊。

  現場照片顯示,洲際酒店頂樓部分房間冒出濃煙,酒店外有數輛配備重機槍的軍車和大批阿富汗安全部隊士兵。

  武裝人員20日晚9時左右進入酒店,向員工和客人開槍,將數十人劫為人質。酒店經理艾哈邁德·哈裏斯·納亞卜告訴路透社記者,武裝人員從廚房進入酒店內部。

  喀布爾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納斯拉德説,武裝人員持輕型武器和榴彈發射器。安全部隊士兵深夜從直升機空降至酒店樓頂發起攻擊。

  一場通信業會議定于21日在洲際酒店舉行。超過100名通信技術專家、從業人員等20日晚住在酒店內,包括來自阿富汗30多個省的通信業官員。

  阿齊茲·塔伊布是與會官員之一。他説,武裝人員開始襲擊時,他正準備走出酒店,“一切陷入混亂,我躲在一根柱子後面。人們尖叫著東躲西藏”。

  安全人員與武裝人員對峙期間,許多人躲在房間內,一些人試圖自救。阿富汗黎明新聞網站的多張視頻截圖顯示,天色微亮時,一名男子在同伴協助下翻過陽臺欄桿,準備沿著被單結成的繩索逃到更低樓層;還有人向下滑時手沒抓穩跌落地面。

  【兩次遇襲】

  近期阿富汗部分地區安全局勢緊張,發生多起恐怖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代表團數天前訪問喀布爾,評估阿富汗安全局勢,以確定是否增派維和力量加強喀布爾安保。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18日剛剛發布安全預警,稱喀布爾的酒店可能遭遇襲擊。

  遇襲的洲際酒店位于喀布爾西部,建于上世紀60年代,共6層,是喀布爾為數不多的高級酒店之一。由于常常有國內外要人入住,酒店安保嚴格。

  即便如此,武裝人員還是乘虛而入。達尼什説,3周前,酒店更換保安公司。一名酒店職員對法新社説,襲擊發生後,安保人員拔腿就跑,只顧逃命,“他們什麼也沒做,他們沒有經驗”。

  這座酒店2011年曾遭襲擊,襲擊者是“哈卡尼網絡”武裝人員,21人死亡。2014年3月,喀布爾另一家高檔酒店塞雷納酒店遭4名武裝人員襲擊,造成9人死亡。(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