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最血腥槍擊案初步報告發布 犯罪動機仍是謎
2018-01-21 07: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查人員19日發布美國現代史上傷亡最大槍擊案初步報告,顯示槍手作案前做足“功課”,包括研究警方可能採用的戰術。

  但是,案發超過3個月,槍手的作案動機仍然是謎。

  【逾900人死傷】

  根據報告中的數據,去年10月1日發生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這起槍擊案致死58人、致傷851人,其中422人被子彈擊傷。

  案發後初期發布的傷員人數為大約550人。

  槍手斯蒂芬·帕多克從曼德勒海灣酒店高層客房向附近一場露天演唱會上大約2.2萬名觀眾掃射,還向客房外走廊裏一名保安開火。他共發射超過1100發子彈。客房裏遺留大約4000發子彈和23支槍,包括12支帶有提高射速裝置的步槍,可實現類似全自動槍械的射擊效果。

  另外,多發子彈擊中附近機場上的儲油罐,所幸沒有引發爆炸。

  【周密策劃】

  報告顯示,帕多克行兇前周密策劃,包括現場踩點、研究警方可能採取的戰術。

  調查人員追蹤了案發前大約半個月帕多克的活動軌跡,從9月17日他登記入住拉斯維加斯另一家酒店開始,直至案發。

  帕多克在曼德勒海灣酒店的客房內留有4臺筆記型電腦和3部手機。調查人員發現,他上網搜尋過武器和特警戰術資訊,如“警察是否使用炸藥”,還調查過曼德勒海灣酒店的高度、內華達州各種武器展等資訊。

  上網記錄還顯示,帕多克搜尋過多場露天音樂會的地點、觀眾人數等資訊,可能考慮在拉斯維加斯其他地點或芝加哥、波士頓等其他城市作案。

  帕多克的女友瑪麗盧·丹利告訴調查人員,案發前將近一個月,她與帕多克在曼德勒海灣酒店時,帕多克經常在窗口之間徘徊,多角度觀察演唱會場地。

  【動機之謎】

  距離案發已經3個多月,調查人員仍然沒有確定帕多克為何行兇。他在現場自殺身亡,沒有寫下遺言或其他有關作案動機的留言。

  “這份報告不會回答每一個問題,甚至最主要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這麼做。”內華達州克拉克縣治安官約瑟夫·隆巴爾多在記者會上説。

  “伊斯蘭國”先前宣稱,這起事件由這一極端組織的“戰士”所為。隆巴爾多否認這是恐怖襲擊。

  帕多克死時64歲,退休前是會計,喜歡投重金賭博,也投資房地産。隆巴爾多説,帕多克2015年9月以來損失“很多錢”,陷入抑鬱。不過,根據調查報告,案發前帕多克已經還清賭債。

  帕多克的醫生告訴調查人員,帕多克可能有精神疾病,卻諱疾忌醫。

  帕多克的女友丹利先前被調查人員列為“利害關係人”,而隆巴爾多説,她將不會受到刑事犯罪指控。

  丹利出生在菲律賓。按照她的説法,案發前大約兩周,帕多克給她買了一張機票,讓她回菲律賓探親,稍後電匯10萬美元,讓她給家人購置房産。

  隆巴爾多説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另一名“利害關係人”,卻拒絕披露詳情。(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美警方公布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初步調查報告

本網連線:得克薩斯槍擊案傷者仍有10人未脫離生命危險

美國槍手女友:我對他策劃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毫不知情

環球時報:美國槍擊案的罪惡不比恐怖襲擊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