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力推法案 不再為議員“擺平”性醜聞埋單
2018-01-21 07:2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正在力推一項法案,尋求不再讓美國納稅人為國會眾議員“擺平”性醜聞埋單。這份法案的細節18日向公眾披露,頗受關注。

  路透社報道,這項法案已經爭取到國會兩黨領袖的支援,有望順利通過國會表決,從而改變此前延續20年的老做法。

  美國國會紀律辦公室上月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美國納稅人為國會眾議員“擺平”性醜聞埋單至少19.9萬美元,且這一數字只是“冰山之一角”,許多案例並未被包括在內。

  這一消息傳出後,美國公眾嘩然。美國演藝界和政壇性侵醜聞近來集中爆發,被媒體嘲諷為“道德塌陷”。民主、共和兩黨均有人陷入性醜聞“泥沼”,國會參眾兩院皆未能幸免,然而部分議員支付給受害者的補償金竟然由公家掏錢,招致猛烈批評。

  除了讓納稅人埋單,國會眾議員還有許多其他渠道“擺平”性醜聞,例如名目繁多的各類基金。上月早些時候,美國政壇“常青樹”民主黨眾議員約翰·科尼爾斯由于性醜聞纏身而辭職,據悉是以2.7萬美元與受害者達成和解,便是由某個專項基金付錢,因此不包含在國會紀律辦公室的統計數字中。

  目前所知的這類統計數字僅涉及國會眾議員。盡管美國公眾多次要求獲知國會參議員的性醜聞埋單數據,但國會紀律辦公室均援引保密規定予以拒絕。

  為平息公眾憤怒,以眾議院行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格雷格·哈珀為首的13名國會眾議員上月開始起草這項新法案,以便終止由納稅人為眾議員性醜聞埋單的荒唐制度。

  根據新法案,卷入性醜聞的國會眾議員必須自掏腰包交補償金,就算離職也不能賴賬不交;國會紀律辦公室每隔6個月應向公眾披露相關數據。此外,新法案包含多項幫助國會職員對抗性騷擾的措施。

  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18日説:“這項法案能幫助職場性騷擾受害者擁有各項資源以討還公道。我們不能讓國會職員缺乏安全的工作氛圍。”(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大寒農忙
大寒農忙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