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聯邦高院裁定維持法定大選期限
2018-01-21 23: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月21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21日裁定,不可改變憲法規定的議會選舉期限。這一裁決,有望終結伊各政治派別圍繞是否推遲大選産生的爭論。

  聯邦最高法院發言人阿亞斯·薩姆克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基于議會21日提交的申請,聯邦最高法院依據憲法第56條作出裁定,認為各方應遵守該條款規定的大選期限。

  伊拉克憲法第56條規定,新一屆議會選舉應在本屆議會到期45天前舉行。本屆議會將于7月1日到期,議會選舉應于5月16日前舉行。

  此前,阿巴迪政府決定5月12日舉行議會選舉,這一決定仍需本屆議會批準。

  目前,伊拉克各政治派別對何時舉行大選仍存分歧。主導政府的什葉派政黨堅持如期舉行大選,而遜尼派政黨提出推遲選舉,以保證流離失所的平民返鄉參選。庫爾德政黨希望先解決庫爾德自治區和中央政府的分歧,因此也支援推遲選舉。

  1月17日,伊拉克議會遜尼派黨團提出將選舉日期推遲6個月,這一提議招致什葉派政黨強烈反對。為此,議會分別于18日、20日兩次舉行會議,均未能就是否推遲大選達成一致。

  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支援阿巴迪政府和什葉派政黨的立場,但能否解決各方分歧,仍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29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