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明星産品”櫻桃到“新生力量”油桃——智利水果出口商的中國生意經
2018-01-21 17: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0日電 通訊:從“明星産品”櫻桃到“新生力量”油桃——智利水果出口商的中國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王沛

  “我們要讓中國消費者知道,智利水果不只有櫻桃,還有油桃、李子、提子等等。這些正在逐步進入中國市場,他們品嘗之後肯定會喜歡,這點我有信心。”智利最大櫻桃生産和出口企業加爾塞斯的銷售總監克裏斯蒂安日前對記者説。

  在距離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約一小時車程的莫斯塔薩爾市,加爾塞斯的工人正在流水線上緊張忙碌著。從果園裏新鮮採摘的油桃和李子,經過衝洗、挑選、分揀、包裝後,都已成箱擺放在冷庫內,再通過質檢人員的衛生防疫檢查後,就可以發往中國。

  櫻桃可謂是中國市場上代表智利水果的“明星産品”。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智利向中國出口櫻桃數量在2017年至2018年櫻桃季大幅增加,目前已超過12.5萬噸,創歷史新高。本季智利出口櫻桃總量中逾八成銷往中國。

  油桃則是近兩年出口中國市場的智利水果中的“新生力量”。智利農業部門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11月,智利出口中國的新鮮油桃數量超過3000噸,而2016年全年數量為109噸。智利農業部長富爾切此前對媒體表示,中國有望超過美國成為智利油桃最大出口市場。

  據有關統計,2016年智利已取代泰國成為中國第一大鮮果進口來源國。巨大的市場機遇讓智利水果生産商對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更加關注。

  “中國消費者購買水果喜歡挑品相比較好的,所以出口中國市場的智利水果都經過精心培育和挑選。在口味方面,以李子為例,我們發現中國消費者不是很喜歡特別酸的,所以我們在品種培育方面也進行了調整。”談到中國市場,克裏斯蒂安如數家珍。

  電子商務在智利優質鮮果供應和中國消費者旺盛需求之間搭建起便捷的溝通橋梁。克裏斯蒂安告訴記者,去年他所在的企業與中國電商進行合作,根據電商訂單量,通過包機縮短物流時間,將智利水果以最好的狀態呈現在中國消費者面前,合作取得很大成功。

  中國市場機遇給智利企業和員工帶來了實在利益。克裏斯蒂安説,為提高生産效率、更好服務中國市場,他所在的企業正在進一步調整優化現有水果包裝生産線,還引進了兩臺全自動化水果裝箱設備。

  智利是首個與中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拉美國家,也是首個與中國完成自貿協定升級的拉美國家。中智鮮果貿易可以被視為中拉貿易近年來發展的一個成功案例。克裏斯蒂安認為,智利與中國之間日益密切的經貿關係將為智利企業發展創造新的機遇。

  據介紹,目前智利幾家水果出口企業及行業協會正聯合在中國幾個主要城市進行宣傳推廣活動,通過櫻桃打造智利水果品牌,進而推動其他智利水果進一步打入中國市場。克裏斯蒂安近期也會前往中國瀋陽,對智利水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情況,尤其是對春節前的情況進行調查分析。

  目前地處南半球的智利正值盛夏,瀋陽零下十幾攝氏度的溫度雖然讓克裏斯蒂安“抓狂”,但並不影響他實地探訪中國市場的興致。“那裏真的是太冷啦!不過有機會的話,我倒是不介意嘗一嘗‘冰凍櫻桃’和‘冰凍油桃’。”他打趣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