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特朗普執政首年 美拉關係陷入低谷
2018-01-21 11:4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綜述:特朗普執政首年 美拉關係陷入低谷

  新華社記者陳寅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執政一周年。一年來,在“美國優先”理念指引下,特朗普一改前任奧巴馬的政策,在貿易、移民、外交等多方面態度趨硬,並向一些拉美國家施壓,到處“點火”。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特朗普政府不斷在一些涉及拉美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咄咄逼人”,美拉關係陷入低谷。

  保護主義蔓延

  特朗普上任後的第一把火就燒到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上。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退出TPP,給TPP三個拉美成員國——智利、墨西哥、秘魯一記“當頭棒喝”。

  宣布退出TPP後,特朗普政府又宣布對已實施23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啟動重新談判程式。此後,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代表歷經五輪艱難談判,但始終未能達成一致。特朗普多次威脅稱,如果無法達成更新協議,美國將單方面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副教授埃米莉·布蘭查德認為,三方談判一旦失誤,則可能會引發協定全面崩潰,從而對美、加、墨三國經濟産生深遠的負面影響,威脅和阻撓北美經濟深度一體化的進程。

  在經貿層面,美國作為拉美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地,特朗普喊出的“美國優先”“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等口號對拉美經濟復蘇也産生了一定負面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研究員岳雲霞表示,美國目前所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是自由貿易的退步,對當前拉美主張的地區一體化進程將會形成衝擊。作為應對,包括墨西哥在內的很多拉美國家近年來正在逐步扭轉過度依賴美國的局面,尋找加強區域內部團結和加快地區一體化進程等替代方案。

  推出全新移民政策

  移民問題一直是特朗普高度關注的首要議題之一。上任後,特朗普旋即頒布入境限制令,禁止世界上多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去年底,美國宣布不再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制訂進程。

  同時,為阻止眾多拉美非法移民從墨西哥入境,特朗普還宣布將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為此,他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墨外長比德加賴多次在推特上隔空喊話,互不相讓。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特朗普政府驅逐非法移民的政策引起墨西哥等拉美國家的強烈不滿。這讓拉美國家意識到,拉美國家事務只能靠自己解決,只有整個拉美團結一致才能抵禦來自美國的外部干涉。

  “在現今互利共贏成為主流的時代,特朗普如繼續堅持極端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僅會給美拉關係再添變數,還可能落得損人而不利己、兩敗俱傷的局面。”徐世澄説。

  外交政策強硬

  特朗普上任後,美國同部分拉美國家的雙邊關係出現了波折甚至倒退。

  在奧巴馬的積極推動下,古巴與美國關係曾一度緩和,並于2015年7月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自特朗普上任以來,古美關係再生變局。

  特朗普不斷收緊前任政府的部分對古“松綁”政策,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進行限制,同時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

  2017年下半年,美國以多名駐古巴外交人員遭受“聲波襲擊”出現身體異常為由,撤離大部分駐古使館人員,並驅逐了15名古巴駐美外交官,這導致兩國關係惡化。

  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特朗普也屢下“重手”。他上任不久,美國財政部就以涉嫌“走私毒品”為由將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列入制裁名單。此後,美國又數次擴大制裁名單,總統馬杜羅和多名委內瑞拉高級官員均名列其中。

  委內瑞拉去年舉行制憲大會選舉後,美國再次舉起制裁大棒。特朗普先是放話稱不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隨後又簽署行政令宣布對委實行金融制裁。9月底,特朗普又簽署了旅行禁令限制委部分官員入境美國。

  徐世澄認為,對古巴和委內瑞拉頻揮“大棒”,標誌著特朗普政府開始重塑美國的拉美政策,加大對拉美左翼國家的打壓和幹預力度。這已經讓美古、美委和美拉關係出現停滯甚至倒退,陷入矛盾和衝突多發的“低谷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2018,特朗普執政三大懸念
    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一周年。展望新的一年,特朗普政府在三方面的不確定性令世界關注。
    2018-01-21 10:11:11
  • 國際觀察:特朗普外交對世界影響幾何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迎來總統任期第二年。過去一年中,他的“美國優先”執政理念強調美國利益和結果導向,所掌舵的美國外交政策正從前任奧巴馬時代扭轉方向,給國際舞臺帶來不小震動。
    2018-01-20 16:46:17
  • 執政一年 分化依舊——美國民眾眼中的特朗普
    一年來,從外交到內政,從氣候變化到移民、稅改,特朗普大刀闊斧推行各種政策改革,彰顯“美國優先”理念。他一反以往建制派總統的行事風格,“推特治國”,屢出“驚世駭俗”言論。
    2018-01-20 16:35: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大寒農忙
大寒農忙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9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