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將開展用光遺傳技術治療視力障礙試驗
2018-01-21 10: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一種用基因手段改善視力的新療法即將在英國開展臨床試驗,該方法採用了生物醫學研究中常用的光遺傳學技術,有可能幫助視力衰退乃至失明者提高生活品質。

  這項技術由法國一家生物技術公司開發,日前獲準在英國開展臨床試驗。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報道,首批參與試驗的12名患者都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他們的視網膜感光細胞死亡導致視力嚴重受損,但尚未完全失明。

  光遺傳學技術是一種重要的基礎研究手段。其基本原理是:給細胞植入特定的能編碼光敏蛋白的基因,並用光信號激活或抑制該基因表達的蛋白質,就能控制細胞進入活躍或休息狀態,就像電路開關一樣。

  在這項試驗中,患者視力較差的一只眼睛將通過注射植入一個來自單細胞藻類的光敏基因,使視網膜中原本不具備感光功能的神經細胞變得對光敏感,代替因疾病死亡的感光細胞。受試患者將戴上特制眼鏡,後者可以把所有外來光線都轉變成紅光,方便新生成的感光細胞工作,使單色視覺先得到改善。

  此前用實驗鼠和猴子進行的實驗表明,注射之後6周,目標細胞可以感受紅光。不過,由于這些細胞原來的專長不是感光,有專家認為改造後産生的視覺可能不會很清晰。

  該療法的開發者表示,他們希望經過治療和訓練之後,視力衰退乃至失明者可以分辨人和物體、感知障礙物等,獲得自主生活能力。該療法如果被證明有效,還將可用于治療老年黃斑變性等其他常見致盲疾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