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自己代言!“我”是一根有想法的法棍麵包
2018-01-20 09: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一諾

  大家好,“我”叫“法棍麵包”,是一種最傳統的法式特色麵包。聽説,最近“我”很紅,獲得了法國總統的青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為大家熱議的對象,有人羨慕,有人質疑,與其由他人發聲,不如“我”為自己代言,説説“我”為何受歡迎,又因何而憂,為何而拼?

  要知道,“我”一直都很紅

  在眾多麵包家族裏,“我”的外形明顯與眾不同,有“長條形寶石”之譽。法式傳統的“我”身材高挑,有55-65釐米長,並嚴控體重在250克-300克之間,還必須有至少4道斜切裂口的標準裝飾紋。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始終堅持內心純凈,簡單生活。“我”的配方很簡單,只能用小麥麵粉、水、酵母和鹽四種基本原料制成,且不能冷凍保存或含有防腐劑。這是受法國法律“麵包法案”保護的。所以,要使麵包在24小時之內保持新鮮,很考驗麵包師的手藝。

  真正的“我”外表松脆,內心柔軟而不失韌性,麥香味濃鬱。在法國民眾的生活中,“我”一直都很受歡迎,每一餐都少不了“我”,早餐時涂上黃油和果醬,午餐時做成三明治(有些像中國的“肉夾饃”),晚餐時蘸著調味汁和幹酪一起吃,美味極了!七成法國人表示,“我”是他們最喜歡的麵包。而且,“我”也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喜愛。

  要知道,“我”也有煩惱

  每年“我”有60億個同胞在法國誕生,也就是每秒鐘有320個同胞問世。在20世紀初,每天就有3個同胞為一位法國人做出貢獻。盡管,現今法國人的需求量不如從前,但“我”仍然是法國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主食。

  超市裏也時常看到“我”的身影,但令“我”煩惱的是:有人將“我”冷凍銷售,並出現了由其他國家生産,做法不正規、不正宗的“我”,這嚴重影響了“我”的品質和聲譽,也令喜愛“我”的人很生氣。比如全國麵包師聯合會主席多米尼克·安拉克特就曾説,“全球化時代下傳統法棍的制作工藝在不斷下滑,品質日益下降,若不採取行動,50年後就沒人能做出正宗的法棍了!”

  要知道,“我”不僅僅是食物

  一提到法國,你自然會聯想到時尚、浪漫。

  一位穿著長風衣、絲襪和高跟鞋的法國女人,懷抱著一個牛皮紙袋,裏面露出半截法棍。

  清晨時分,巴黎的大街小巷,來去匆匆的行人,懷抱著一根作為早餐的法棍麵包穿梭走過,成為了法國街頭的獨特風景。頭戴貝雷帽,腋下夾著一根法棍麵包。這是傳統法國人的形象,如今貝雷帽不常見了,但法棍麵包卻始終必不可少。

  “我”已和法國人的生活融為一體,造就了一道獨特的法式風景。

  麵包專家涅巴(Gnaba)説,當法國人談論麵包時,也是在談論自己,談論日常生活,談論家庭、歷史和社會。

  “法棍和埃菲爾鐵塔一樣,都是法國的象徵。”法國全國麵包師聯合會主席多米尼克·安拉克特説。

  1月12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棍所代表的卓越品質和烘焙技巧必須得以傳承和保護”,並支援法國傳統食品申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提議。馬克龍説,法國之所以能成為麵包界的“扛把子”,就是因為“我們擁有讓全世界羨慕的法棍”。

  很多法國民眾對總統的表態感到欣喜。他們認為,“我”在世界上已經享有很高聲譽,如果能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對“法國制造”而言無疑是件好事。

  “我”能由法國美食的三大標誌(紅酒、奶酪和法棍)之一,躍升為“法國形象的代表”,對此感到非常自豪。

  要知道,在申遺路上,“我”並不孤單

  法國政府一直為保護國家美食而努力。除了頒布神聖的“麵包法案”外,據悉每年五月法國都要舉辦法棍麵包比賽,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獲得第一名的麵包師可獲得4000歐元的獎金,以及向總統府愛麗舍宮提供一年麵包的合同。去年,巴黎的Brun 麵包房獲此殊榮。

  這次力推“我”加入“申遺圈”,以此保護法國麵包行業的高品質,展現法式麵包文化和人文情感。

  一種美食要進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不僅要色香味俱全,還要能代表當地的飲食文化和傳統,尤其是其制作過程要能體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在“我”之前,“申遺圈”裏已有很多好案例。

  “法國大餐”將味覺的享受、團聚的氛圍、優雅的禮儀,以及人與自然物産間的平衡有機融為一體,于2010年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此外,土耳其咖啡、地中海美食、日本和食(傳統日本料理)以及韓國泡菜也都因其獨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而榜上有名。去年12月,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披薩成功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如果法國政府的努力取得了成功,那麼“我”就有望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約470項活動之中,其中包括吉爾吉斯斯坦的死山羊馬球比賽、荷蘭風車、比利時啤酒文化和德國風琴制作工藝。(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網、搜狐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