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澳新動作 帶來新隱患
2018-01-20 09:02: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月18日,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訪問日本。據當地媒體報道,在日澳兩國首腦會談中,雙方將著眼于自衛隊和澳大利亞軍隊的聯合演習,就新協定《軍事到訪協議》展開磋商。

  形成“準同盟”關係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日前報道稱,為加強日澳軍事合作,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一項《軍事到訪協議》。自2014年以來,雙方一直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

  據悉,《軍事到訪協議》屬于法律文件,規定了軍事人員在該國領土內從事任何臨時軍事活動的法律地位,包括聯合軍演和救災任務。該協議簽訂後,兩國因聯合訓練而在對方國家逗留時,可順利攜帶武器、彈藥入境。

  去年1月,日澳修改了關于兩國互通水和食品等物資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將防衛合作擴大。新協議簽訂後,日澳的軍事合作將進一步升級。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軍事到訪協議》的簽訂意味著日澳雙邊軍事關係初步形成,兩國“準同盟”關係基本確定。

  謀求自衛隊地位

  據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報道,日本政府之所以推進《軍事到訪協議》的簽訂,是為了保障近年來日本自衛隊與各國軍隊大力開展的聯合訓練。

  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孟曉旭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日本此舉是為了讓其自衛隊更好地“走出去”。

  此前,日本曾派自衛隊赴澳參加“護身軍刀”聯合軍演,受到很多限制。日本電視臺稱,新協議簽署後,自衛隊在澳的運營和軍事演習將變為合法,它可以“更方便地、大規模地”參加每年在澳大利亞舉行的美澳聯合軍演。

  孟曉旭稱,讓日本自衛隊“走出去”是安倍推動修憲的手段之一。“安倍修憲的目的之一是讓自衛隊入憲,成為合法的力量。安倍想讓自衛隊扮演更多角色、發揮更大作用,使其具有事實上的地位,以改變自衛隊在日本國民中的形象,從而推動修憲進程。”孟曉旭説。

  日本不僅想要“走出去”,還欲把外面的力量“引進來”。呂耀東表示,日本也想借澳總理訪日的機會,“推銷”其“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拉攏澳大利亞。

  威脅東亞和平穩定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在日澳簽訂協議後,日本還試圖與英國簽署《軍隊到訪協定》,兩國計劃于2018年在日本舉行聯合軍演。

  一係列動作表明,日本不僅想謀求“國家正常化”,還企圖成為軍事大國。這給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增添了新的不確定因素。

  呂耀東指出,日澳在軍事防務上的合作讓東亞地區安全形勢更加復雜。“日本和美國已對東亞安全形勢造成不小的影響,如今又加了日澳的因素,這對東亞的和平穩定來説是新的威脅。”

  在孟曉旭看來,日澳此次合作會對東亞局勢産生很大的負面影響。“一方面,這容易造成地區安全互信的喪失。戰後的日本本應是奉行和平主義的國家,不應把外部軍事力量引進來。另一方面,這也會加劇地區的緊張局勢,使其他國家認為日本的侵略野心不死、軍事崇拜不滅。”孟曉旭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