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組閣能否成功?全等這場黨代會
2018-01-20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最老牌政黨社會民主黨定于21日召開代表大會,由全國600名代表表決是否正式進入與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的聯合組閣談判。

  自12日與聯盟黨就眾多議題初步達成一致,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等高層本周在各地奔波,希望説服大多數代表投支援票。

  【最大票倉表態:“談吧”】

  德國工會聯合會18日表態支援社民黨正式進入組閣談判。社民黨發源于19世紀中後期的德國工人運動,傳統上屬于中左翼,代表勞工階層利益。德國工會聯合會下轄8個行業工會,代表600萬左右勞工的利益,是社民黨主要票倉所在。

  這一德國最大工會聯合體的主席賴納·霍夫曼説:“我們審閱了試探性談判的成果,協議中有不少涉及德國工人(利益保障)的實質性內容。”

  聯邦議會選舉結束近4個月,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雖保住第一大黨位置,卻遲遲無法開始第四屆總理任期。與自由民主黨、綠黨的第一輪組閣談判破裂後,默克爾謀求與第二大黨社民黨再度組成“大聯盟”政府。她過去12年總理生涯中有8年是聯盟黨與社民黨搭檔組閣。

  然而,社民黨內不少成員如左派和“青年團”陣營對與聯盟黨組閣疑慮重重,認為社民黨作為“大聯盟”中的次要角色,無法真正實踐自身的政策理念,上一屆“大聯盟”的結果更是讓社民黨在9月大選中遭遇1933年以來最慘敗績,不如以反對黨身份擴張勢力、下次選舉再圖作為。

  600名代表將在21日黨代會上投票表決是否正式啟動與聯盟黨的組閣談判。如果談成任何組閣協議,還將由社民黨全體黨員投票決定是否批準。

  社民黨去年凈增1.05萬名黨員,超越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德國所有政黨的黨員增加記錄,使社民黨黨員總數增至44.3萬人。

  【不再容忍默克爾“違約”】

  基民盟姊妹黨基社盟的主席霍斯特·澤霍費爾18日説,假如社民黨大會否決正式啟動組閣談判的建議,“對我們國家會是一場政治災難”。一旦聯合組閣努力失敗,所佔議席未超半數的聯盟黨若不想成為事事受掣肘的“少數派”政府,只能選擇重新選舉,但重選結果可能與9月那場無本質差別,仍將面臨艱難的組閣過程。

  社民黨議會黨團領袖安德烈婭·納勒斯説,對是否進入組閣談判,大約三分之一的與會代表仍猶豫不決,但她相信多數代表會投支援票。她告訴德國豐克媒體集團,社民黨與聯盟黨談成的初步協議對提高養老金、設定每年接收移民上限、逐步取消支援原東德地區的“團結稅”等議題做出了對社民黨有益的規范。她承認社民黨還有一些訴求如實行全民醫保、對富人增稅等未能實現,但不少重大目標已唾手可得。

  社民黨副主席拉爾夫·施特格納接受《焦點》周刊採訪時説,社民黨如果再與聯盟黨聯合組閣,一定堅持更為強硬的立場,因為上屆“大聯盟”政府中,默克爾的聯盟黨事前與社民黨談判時對勞工權益和養老金改革等幾項議題所作承諾,結果都“跳票”,“我們不會再接受這種違約行為”。

  社民黨主席舒爾茨17日在集中大約四分之一黨代表的北萊因—威斯特伐利亞州開“動員會”。他告訴媒體記者,初步協議中未能談妥的議題如實施全民醫保和設定租金上限等可以在正式談判時加入討論,而且各方談判工作組已同意兩年後將對協議內容是否落實再行審議。(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德國總理默克爾歡迎奧地利總理到訪
    德國總理默克爾歡迎奧地利總理到訪
    2018-01-18 08:20:51
  • 默克爾會見奧地利總理庫爾茨
    1月1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和來訪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在新聞發布會後握手。 當日,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訪問德國。
    2018-01-17 22:30:52
  • 攜“美國優先”去踢館? 特朗普與默克爾達沃斯或“硬碰硬”
    世界經濟論壇將于23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宣布將出席達沃斯論壇,兜售其“美國優先”的政策,被一些媒體視為“去踢館”。而14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被爆正考慮出席達沃斯論壇,這令一些西方媒體流露出一絲欣喜。路透社認為,被視為“西方民主價值觀捍衛者”的默克爾與特朗普持截然不同的世界觀,這名女總理或將在論壇上聯手法國總統馬克龍與特朗普産生“史詩級碰撞”。
    2018-01-16 08:35: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