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時準備摧毀!"敘警告將擊落土耳其戰機
2018-01-20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政府官員18日警告土耳其,如果土耳其派戰機進入敘利亞領空轟炸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戰機將予攔截並擊落。

  土耳其過去數日多次威脅,準備越境攻擊敘利亞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土耳其士兵和坦克正在土敘邊境集結。

  敘利亞外交部副部長費薩爾·梅克達德説,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將是“侵略行徑”,敘利亞空軍已經恢復到內戰前的實力,“隨時準備摧毀土耳其目標”。

  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長胡西盧·阿卡爾和情報部門主管哈坎·菲丹18日前往俄羅斯,與俄羅斯和伊朗官員討論敘利亞局勢。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土方打算與俄方磋商土耳其戰機進入敘方領空空襲庫爾德武裝事宜,因為阿夫林地區有少量俄羅斯軍事觀察員。

  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本國境內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定性為恐怖組織。

  然而,“人民保護部隊”獲得美國及其盟友的支援,成為後者用以對抗敘政府軍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主力。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14日宣布,將以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軍”為骨幹,組建一支大約3萬人的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是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由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組成的武裝。

  擬新建的武裝稱作“邊境安全部隊”,將部署在與土耳其、伊拉克接壤的“敘利亞民主軍”控制區。

  這一計劃進一步激怒土耳其,後者要求美國放棄組建“邊境安全部隊”計劃,立即停止援助庫爾德武裝,回收先前提供的武器。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5日警告,土耳其將把這支武裝“扼殺在娘胎裏”。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聲稱,“邊境安全部隊”計劃遭人誤讀和“錯誤表述”。蒂勒森在加拿大參加一場多國會議,乘飛機返回美國途中告訴隨行記者團,他在與會期間就這一計劃當面向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做出“澄清”。

  按照蒂勒森的説法,“邊境安全部隊”的任務是阻止“伊斯蘭國”殘余武裝外逃,並非保護庫爾德控制區與土耳其之間的邊界。“某些人説錯了話,我們完全不是在組建一支邊境安全部隊,”他説,“遺憾的是,某些人的發言給外界造成這種印象。那不是我們正在做的事。”

  然而,土耳其方面對美方的“澄清”不買賬。“我們對美方的表態不滿意,我們仍然不信任美國,”恰武什奧盧説,“我們告訴美方,報復是我們的合法權利。這就是我們對這件事的回應。”(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