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一次“升級”新西蘭“80後”總理要當媽了
2018-01-20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成為新西蘭超過一個半世紀以來最年輕的總理後,傑辛達·阿德恩今年將迎來人生又一次“升級”。她19日宣布,已經懷孕,預産期在今年6月。

  【宣布懷孕】

  阿德恩當天在家中告訴媒體記者,“克拉克·蓋福德和我很興奮地分享一個消息,今年6月將迎來我們的第一個孩子。”蓋福德是阿德恩的伴侶,兩人未婚。她沒有提及胎兒性別。

  這名身懷六甲的“80後”女總理滿臉笑容,稱兩人“保密”工作持續很久,還不習慣公開談論懷孕。

  阿德恩打算産後休息6周,屆時由副總理溫斯頓·彼得斯代理總理一職。産假期間,她依然“可以聯繫得上”。

  【身兼二職】

  阿德恩出生于1980年,2008年成為新西蘭議會議員,去年1月當選工黨副領袖。7個月後,因工黨時任領袖請辭,她被推選為新黨首。外界當時便對尚未生育的她何時要孩子頗為“關心”。

  就任工黨領袖當晚,阿德恩面臨的頭幾個提問包括是否會在孩子與職場之間作選擇。她的回答頗為從容,稱自己曾談及這個諸多女性面臨的困境。次日,電臺主播馬克·理查森又窮追不舍,説“對于新西蘭而言,這是一個合法提問,因為她(阿德恩)或許會成為總理”。理查森認為,公司在雇用女職員時也會這麼問。

  阿德恩指責理查森,稱2017年還要求女性在工作場合回答是否打算要孩子,“這完全不能接受”。她説,不應該以女性何時要孩子來決定是否把工作交給她們。

  阿德恩和工黨雖然沒能贏得去年9月議會選舉,但憑借組閣談判成功上臺,阿德恩成為新西蘭歷史上第三位總理。她在“推特”上説,2017年是“重大的一年”;而2018年她將“身兼二職”、即總理和母親。

  【結婚未定】

  法新社報道,阿德恩將成為新西蘭首名任內生育的總理。此前,多名國家領導人在任內開心地成為父親或母親,如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

  阿德恩説,“毫無疑問時代變了”,促使她能夠在母親角色與政治生涯之間找到平衡。“我不是第一個既要工作又要孩子的女性。這是特殊情況,但在我之前的許多女性都做的很好。”

  阿德恩認為懷孕是“不可思議的驚喜”。她和蓋福德有生孩子的打算,但一度懷疑自己懷不上。

  蓋福德是電視釣魚節目主持人。被問到阿德恩懷孕是否意味著兩人會結婚時,他閃爍其詞:“我喜歡我們倆做事總是倒著來”,“我們先是一起買房,之後再要孩子。(結婚的話)看看吧……”(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