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實驗3”號科考船上的“巴鐵”科學家
2018-01-20 22:4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實驗3”號1月20日電  通訊:“實驗3”號科考船上的“巴鐵”科學家

  新華社記者張建松 岑志連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中巴在這裏首次開展聯合考察非常重要,我們會享受這個航次並互相學習。海洋沒有邊界,期待今後中巴還有更多的聯合考察。”在“實驗3”號科考船上,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質學家賽義德·伊姆拉姆·哈薩尼説。

  應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邀請,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實驗3”號科考船正在巴基斯坦外海的莫克蘭海溝海域,執行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任務,這是中國科考船首次抵達這一海域。伊姆拉姆和7名同事一起登上了“實驗3”號,和中國的考察隊員們一起工作。

  莫克蘭海溝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塊、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的匯集地帶,地震多發。海溝大體呈東西走向,長約700公里,最深處約3000多米,是世界上最淺的海溝,也是板塊俯衝角度最低的海溝。

  “莫克蘭陸緣對巴基斯坦來説是一個重要區域,因為地處波斯灣附近,是繁忙的海上交通要道,也是一個地震非常活躍的地區。在巴基斯坦外海有兩種大尺度地質構造:在東部有大量沉積物;在中西部,莫克蘭陸緣地帶狹窄且海水較淺,地震活動非常頻繁。我們現在的工作就是為了評估未來的地震風險。”伊姆拉姆説。

  目前,考察隊各個組的中巴隊員都在一起值班,晝夜作業。物理海洋組的努爾·艾哈邁德·卡哈魯曾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今年將在浙江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入職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他説:“我在中國留學4年,中國人對我非常熱情,給我很多幫助,讓我感覺像家人一樣。”

  巴基斯坦考察隊員賽義德·瓦西姆·海德爾已是第二次登上中國考察船。2010年,他曾經跟隨中國的大洋一號考察船到西南印度洋考察。“印度洋有很多科學現象都值得研究。中國科學家的來到,幫助我們進一步認識到這片海域的價值。”他説。

  工作一絲不茍的莎努貝爾·卡赫卡尚是巴基斯坦考察團隊中唯一的女科學家,已經在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工作了17年。為了進一步深造,她也申請了中國的獎學金,目前在廈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她説:“非常興奮參加此次中巴聯合考察,希望還有更多的機會和中國的科學家們合作。”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得到巴基斯坦的高度重視,巴基斯坦科技部曾專門發來賀信。根據協議,此次聯合考察所獲資料兩國共用。兩國科學家將共同聚焦研究前沿海洋地球科學問題,為巴基斯坦沿岸地區的海洋環境安全與減災防范提供科學依據,同時為“中巴經濟走廊”及“一帶一路”建設服務。

  “我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很有遠見的一項宏偉倡議,在沿線與歐洲、中亞、南亞的許多國家建立了緊密聯繫。在巴基斯坦,我們正在共同建設‘中巴經濟走廊’,這是我們兩國之間重要的紐帶,雙方都很受益。”伊姆拉姆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28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