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首次確認核殘渣位置
2018-01-20 22:0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20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9日晚公布了對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內部的最新調查結果,首次發現了該機組反應堆堆芯熔化後的核殘渣。

  調查採取在安全殼側面開孔並向內部導入相機的方式,帶照明的相機被安裝在一個導管的前端,可以拍攝到安全殼底部情況。

  拍攝圖像顯示,2號機組安全殼底部存在從反應堆壓力容器中熔毀後落下的核殘渣痕跡,這些熔化又冷卻的核燃料和反應堆底部物品混在一起形成散亂堆積物。調查人員將圖像與去年7月拍攝到的3號機組底部疑似核殘渣圖像進行比照,判斷這些堆積物就是堆芯熔化後落下的核殘渣。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強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全部6個機組中的1至3號機組堆芯熔化,原本位于反應堆中的核燃料棒因為冷卻功能失效而在高溫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殘渣。當時處于冷溫停運的4號機組躲過一劫。5號和6號機組因備用電源沒有毀于海嘯使這兩個機組得以幸存。

  2014年,東電先將5號和6號機組報廢,並完成4號機組記憶體放在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轉移工作。目前,如何取出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部的核殘渣被認為是福島核電站報廢的最大挑戰。

  去年3月,水下機器人探查未能在1號機組安全殼底部找到核殘渣。去年7月,水下機器人在3號機組安全殼底部發現大量堆積物,東京電力公司認為所發現堆積物是核殘渣的可能性較大。

  日本政府去年9月召開福島第一核電站廢堆會議,宣布將在2019年確定以何種方式取出1至3號機組核殘渣,開始取出核殘渣的目標時間在2021年。據日本媒體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清理工作預計至少到2051年才能完成,但能否如期實現還是未知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日本確認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損失嚴重
    據日本媒體20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19日首次使用水下機器人調查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的情況,通過機器人拍攝的畫面確認3號機組內部損失嚴重,但尚未發現堆芯熔化的核殘渣所在。
    2017-07-20 16:11:20
  • 研究小組:福島核事故後放射性微粒確曾飛散到東京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聯合研究小組日前在日本地球行星科學聯合大會上宣布,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後,含有放射性銫的微粒子廣泛飛散到了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關東地區。
    2017-05-27 10:51:44
  • 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核殘渣仍未找到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1日公布調查結果稱,機器人測得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安全殼底部水中輻射值最高為每小時11希沃特,但機器人未能發現堆芯熔化的核殘渣位置。
    2017-03-21 20:46: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28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