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戰思維作祟讓美國防新戰略關切“大國競爭”
2018-01-20 18:0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冷戰思維作祟讓美國防新戰略關切“大國競爭”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劉陽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9日發布特朗普政府首份《國防戰略》報告。這份報告重新評估了美國所處的全球安全環境,將“國家間戰略競爭”視為美國國防的“首要關切”。報告同時宣稱,美國將竭盡所能維持在全球的“軍事優勢”。

  分析人士指出,這份報告明確了五角大樓未來軍事改革和軍力打造的方向和路徑,而一些內容折射出美政府內冷戰思維回潮之勢。但受多重現實因素制約,美國新國防戰略能走多遠有待觀察。

  強調“國家間戰略競爭”

  在馬蒂斯公布的這份《國防戰略》報告概要中,開宗明義指出,“國家間戰略競爭,而非恐怖主義,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切”。

  報告在提到“國家間戰略競爭”的前言部分點到俄羅斯、中國、朝鮮、伊朗等國家,並宣稱,美國繁榮和安全面臨的核心挑戰是“長期戰略競爭再現”,而主要競爭對手是俄羅斯與中國。

  除了“長期戰略競爭再現”外,報告梳理了美國戰略環境面臨的其他主要挑戰,包括“戰後國際秩序的疲弱”“對美國軍事優勢的挑戰”“技術的快速進步和戰爭形態的變化”“美國國內不再是安全庇護所”等等。

  馬蒂斯宣稱,在這種新的戰略環境下,美國國防戰略的核心理念將是“競爭、威懾、取勝”。為此,這份報告提出,美國要全力確保“軍事優勢”地位,五角大樓將對美軍的“關鍵戰力”進行現代化改造,以建設“更有殺傷力、適應力和快速創新的一體化武裝部隊”。

  報告仍把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作為美國國防戰略重要組成部分,但馬蒂斯同時強調,美國“承擔了不成比例的防務負擔”,美國的盟國和夥伴國應該分擔更多防務支出。

  《國防戰略》報告是指導美國國防安全與軍事戰略走向的綱領性文件。上一次五角大樓發布《國防戰略》還要追溯到2008年布希政府期間。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這份《國防戰略》報告用“國家間戰略競爭”取代之前的反恐,顯示出美國國家安全首要關切的轉變及提升軍隊作戰能力、調整和強化同盟關係等一些主張。

  冷戰思維回潮新兆

  美國國防部助理副部長埃爾布裏奇·科爾比表示,新版《國防戰略》報告規劃出美軍任務重心的“重大轉變”,特別是將大國競爭環境下的“戰爭準備”作為優先關切。但他稱,這不是一份對抗戰略報告,而是要美國認清戰略競爭的存在現實。

  馬蒂斯在報告中宣稱,美國軍事優勢“在每一個戰備領域——空、陸、海、太空和網絡空間被侵蝕,並且正在繼續被侵蝕”。他將此部分歸咎于過去9個財年美國國會對國防支出採取的“封頂”措施。

  軍事觀察人士指出,縱觀全球,美國在軍費開支上一騎絕塵,其軍事優勢難被撼動,新國防戰略報告毫不掩飾美國想要繼續在軍事上維持絕對優勢的意願,華盛頓顯然仍禁錮在“我贏你輸”的零和觀念之中。

  美國《時代》周刊評論,這一報告讓五角大樓做好大國間的長期戰略性競爭準備,這是冷戰思維在特朗普政府內回潮的表徵。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9日在聯合國一場記者會上説,美國正在以“對抗性的戰略和理念”來證明自己的領導力,令人遺憾。

  俄羅斯軍事專家列昂尼德·伊瓦紹夫認為,美國《國防戰略》報告首先針對的是俄羅斯。美國將俄羅斯視為競爭對手,運用軍事手段和“軟實力”遏制俄羅斯。美國還企圖在俄羅斯總統選舉前夕施加最大壓力。

  實際效果受資源限制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此前表示,《國防戰略》報告將一定程度影響2019財年國防預算的制定,並成為制定2020財年預算的基礎。而有專家指出,考慮到美國將于2020年迎來總統大選,這份報告在爭取國防預算方面的實際作用有限。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則在近日出席北約峰會時表示,他相信新國防戰略將得到落實。一方面是由于它吸納了美軍多方建議,各方認可度高;另一方面,馬蒂斯本人具有很強的領導力和執行力。

  但馬蒂斯自己也承認,如果沒有可預期的撥款,任何戰略都難以“存活”。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防預算專家托德·哈裏森指出,不考慮資源限制制定的此類戰略,存在無法執行的很大風險。

執政一年 分化依舊——美國民眾眼中的特朗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8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