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聯邦政府時隔4年再現“關門”風波
2018-01-20 15: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記者 高攀 江宇娟)由于美國國會參議院19日晚未能通過一項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從20日零時開始被迫暫時關閉。這是自2013年10月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再次出現“關門”風波。

  美國國會眾議院18日通過一項為期四周的臨時撥款法案,給予聯邦政府資金繼續運營至2月16日。但參議院19日晚50票讚成、49票反對的程式性投票結果未能達到推進此法案所需的60票門檻,其中5位共和黨參議員與44位民主黨參議員投了反對票。

  民主、共和兩黨此次的關鍵分歧在于,多數民主黨參議員希望將保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的立法與政府撥款法案綁定到一起投票通過,而共和黨領導層認為這兩項議題應分開進行談判。

  “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實施,該計劃使得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于被遣返並合法獲得工作。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廢止該計劃,同時暫緩6個月執行以便國會尋求替代政策,預計約80萬年輕非法移民將受此影響。

  美國聯邦政府預算向來是兩黨政治博弈的焦點和籌碼。由于兩黨未能在2018財年開始前就本財年各聯邦政府部門的具體支出方案達成一致,過去幾個月聯邦政府一直依靠臨時撥款法案運營。最近一次臨時撥款法案僅提供聯邦政府資金運營至今年1月19日。

  此次聯邦政府“關門”風波將持續多久取決于民主、共和兩黨何時能解決政府預算和移民改革的分歧。白宮19日晚發表聲明指責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人為制造政府“關門”風波。舒默則反唇相譏,認為“關門”風波應完全歸咎于特朗普。

  此次聯邦政府“關門”風波正值特朗普執政一周年之際,而且共和黨控制著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席位。2013年10月,兩黨圍繞預算案的政治博弈也曾導致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被迫關門16天,當時參議院和眾議院分別由民主黨和共和黨控制。

 

 

    快評:華府“關門”關不住信用透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優先”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美國前助理國務卿芮效儉則告訴記者,“美國優先”的外交戰略“不夠重視合作,而是更重視壓制其他國家”。
    2018-01-20 09:02:11
  • 美國銹帶小城馬利恩:這一年,我們家不敢聊政治
    一年多前,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俄亥俄州小城馬利恩投票站裏,中年婦女蓋爾·馬丁投給希拉裏·克林頓,她的丈夫投給唐納德·特朗普。
    2018-01-20 06:46: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8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