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髮布《國防戰略》報告稱大國競爭優先
2018-01-20 14:1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9日發布《國防戰略》報告,把大國競爭作為“首要關切”,反恐不再成為重點。

  “國家間戰略競爭,而非恐怖主義,是現在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切。”11頁的報告摘要開門見山,但報告完整版內容未被公開。

  報告稱,五角大樓的目標是在日益復雜的全球安全環境裏“競爭、震懾、取勝”。當前,“長期戰略競爭”再度浮出水面,是美國繁榮和安全面臨的核心挑戰。報告稱這種長期戰略競爭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

  報告還強調,朝鮮和伊朗都是美國眼中的“國際威脅”;朝鮮的“非法行動和不計後果的辭令”,使其成為美國導彈防禦的焦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被擊潰,但恐怖組織的威脅仍在。

  報告仍把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作為美國國防戰略重要組成部分。但馬蒂斯當天強調,美國在二戰後“承擔了不成比例的防務負擔”,美國的盟國和夥伴國應該分擔防務支出。

  馬蒂斯稱,美國軍事競爭優勢“已經在每一個戰備領域——空、陸、海、太空和網絡空間被侵蝕,並且正在繼續被侵蝕”。他將此歸咎于過去9個財年裏,美國國會對國防支出採取的“封頂”措施。他説,削減國防支出和長期匱乏資金,對美軍作戰能力造成的傷害超過任何“敵人”。

  馬蒂斯宣布,五角大樓將對美軍的“關鍵戰力”進行現代化改造,以建設“更有殺傷力、適應力和快速創新的一體化武裝部隊”。他説:“我們不能指望運用昨天的武器裝備在明天的衝突中贏取勝利。”

  這是五角大樓10年來發布的首份《國防戰略》報告,由馬蒂斯主持撰寫,是特朗普政府“三連發”國安報告之一。上月,白宮發布了特朗普上臺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評估美國國家安全整體態勢。晚些時候,美軍還將發布由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主持撰寫的《國家軍事戰略》報告,闡述美軍在《國防戰略》框架下的運作。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19日就美《國防戰略》報告中的涉華內容發表談話説,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社會的共同願望。如果有人始終滿腦子“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他們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滿競爭和對抗的。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談美《國防戰略》報告涉華內容

    (新華國際時評)短評:誰是美國的“威脅”

  國際觀察:特朗普外交對世界影響幾何

    冷戰思維作祟讓美國防新戰略關切“大國競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8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