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合作為抓手 日澳打造“特殊關係”
2018-01-19 19:1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軍事合作為抓手 日澳打造“特殊關係”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趙博 馮武勇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18日對日本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工作訪問。日澳首腦此次會晤著眼于加強雙邊及更廣泛地區層面的軍事合作,並以此為抓手深化“特殊戰略夥伴關係”。

  同一天,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于總參謀長)河野克俊在印度新德裏出席印度外交部主辦的安全論壇,與美、印、澳等國軍方高官謀議如何加深軍事和安全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日澳加深軍事合作之外,進一步“拉幫結派”構建以日美澳印四國為樞紐的軍事和安全合作網絡,企圖主導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秩序。

  訪日安排多軍事色彩

  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日方給特恩布爾安排的行程密集,且大多與軍事安全領域有關。

  18日上午,安倍陪同特恩布爾從日本防衛省登乘自衛隊軍機,前往東京附近的陸上自衛隊習志野基地。兩人視察了自衛隊特種部隊訓練和部署在基地的“愛國者-3”反導係統,還同乘進口自澳大利亞的“大毒蛇”特種裝甲運輸車。

  日本媒體指出,邀請外國首腦視察自衛隊基地的安排非常罕見,而外國領導人視察自衛隊特種部隊訓練更是首次。此舉旨在讓特恩布爾見識日本自衛隊的能力,也是安倍借此示好特恩布爾。

  當天傍晚,日澳首腦舉行小范圍會談後,安倍邀請特恩布爾列席在首相官邸舉行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日本NSC是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決策機構,其議事細節被視為國家絕密。特恩布爾是繼其前任阿博特、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以來第三個受邀列席日本NSC的外國領導人。

  從當晚發表的聯合聲明看,會談突出了日澳“特殊戰略夥伴關係”,特別是在軍事和安全領域有意進一步“特殊化”。雙方確認今年從“數量和品質上”加大軍事領域合作,包括在日首次舉行航空自衛隊和澳空軍的聯合演習。雙方還對日澳《軍需相互支援協定》生效表示歡迎。這一協定允許日澳部隊互相提供彈藥等軍需品。

  軍事合作各取所需

  不過,日澳媒體在特恩布爾訪前炒作較多的《訪問部隊地位協定》此次未能正式簽署。雙方首腦在聲明中稱將指示外交、防衛等部門盡早就此達成一致。

  日澳2014年啟動有關《訪問部隊地位協定》的磋商。這一協定將為兩國部隊在對方國家的訪問、駐留、演習、武器進出境、軍人犯罪司法管轄等事項明確法律適用問題。一旦正式簽署,兩國間的軍事活動將更加順暢。

  共同社指出,對日本來説,日澳《訪問部隊地位協定》將是首次與外國締結此類協定,這不僅將為自衛隊在澳北部城市達爾文進行訓練等軍事活動掃清障礙,還意味著澳成為繼美國之後日本最密切的“軍事夥伴”。

  2014年也正是日澳關係升級為“特殊戰略夥伴關係”元年。此後,日澳在軍事和安全領域的合作不斷加速。2017年1月,雙方簽署《軍需相互支援協定》並于同年9月生效。同年7月,陸上自衛隊首次參加了美澳等國主導的“護身軍刀”演習。

  分析人士指出,同為美國的重要軍事盟國,日澳走近背後的美國因素至關重要。就日本而言,與澳簽署《訪問部隊地位協定》後,自衛隊將能與在澳大利亞駐留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以及澳軍隊一起,更方便地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展開日澳、日美、日美澳、日美澳印等多個層面的軍事行動。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張勇指出,加強對澳安全合作,是日本實質性“強軍”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別是日本《國家安全戰略》實施之後,日本對外軍事合作步伐加速,與提升日本自身能力、強化日美同盟一道,構成戰略性“強軍”的三駕馬車。

  而于澳大利亞,特恩布爾上臺後,急于抓住美國之外的地區力量來減輕特朗普“寡情”帶來的失落和不安全感。《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特恩布爾當日往返的閃電式訪日,也是在刻意展示澳日“準同盟”般的密切合作。

  編造日澳美印安全合作網

  日澳首腦會談的同一天,來自日澳美印等國的防衛部門高層在新德裏出席印度外務省和一家印度智庫主辦的“瑞辛納對話”。這是日澳美印4國防衛部門高官首次齊齊出現在同一論壇。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發言中稱,自衛隊將在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張勇認為,日本“拉幫結夥”的意圖已比較明顯,在加深日澳安全合作之外,日本還在探索由日美澳印共同塑造印太地區“新秩序”,包括創建四國戰略對話,把安全合作具體化,而未來或將邀英法等國加入,構建覆蓋面更廣的安全合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