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缺席駐英新使館開館儀式 英美“特殊關係”受考驗
2018-01-19 08:54: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6日,新落成的美國駐英國大使館在倫敦開館。然而,原本計劃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剪綵的開館儀式由于行程取消只得低調舉行。特朗普的缺席和此前他一再推遲訪英引發外界質疑英美關係是否陷入低谷。分析認為,特朗普上任後,英美兩國領導人互動遠遠落後于以往,在國際重大事務合作方面也乏善可陳,分歧卻越來越多,英美“特殊關係”正面臨巨大考驗。

  1月11日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平臺發表了一篇“言辭激烈”的推文表示,他對于奧巴馬政府將“倫敦位置最好的大使館”賣掉而換到一個“偏僻”地段、還花了12億美元建造的新館並不看好,因此他不願意去給新館剪綵。

  英國政府對此解釋道,特朗普只是取消了使館剪綵活動,他對英國的國事訪問沒有變化。英國《衛報》報道稱,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特朗普接受了訪英之邀,只是“時間還沒有敲定”。

  分析認為,對于英國來説,特朗普的訪問具有更深層的含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是特朗普上任後在白宮會見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她還向特朗普發出了訪英邀請,這一直被英國看作是兩國關係的標誌性事件。然而,特朗普在接下來的一年中訪問了歐洲多個國家,唯獨沒有到訪英國。這使得外界對英美關係的現狀充滿了疑慮。

  英國媒體普遍認為,特朗普不滿新大使館的選址和造價無非是個借口,他取消此次倫敦之行的原因在于擔心倫敦市民抗議他不久前發表的有關移民政策的不當言論。而倫敦恰恰是一個移民城市,現任市長薩迪克·汗就是來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後裔。薩迪克·汗上周五表示,特朗普有關移民問題的不當言論是有悖于倫敦人包容、多樣化精神的,如果他來倫敦毫無疑問會迎來“大量的、和平的抗議活動”。去年2月,由于不滿特朗普關于性別歧視和種族主義的言論,曾有約200萬英國人請願反對特朗普訪英,稱他“沒有資格受到女王陛下的接待”。

  此外,英美雙方在許多重大問題上也缺乏共識。特朗普的移民禁令在英國社會引發很大爭議,英美兩國還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不承認伊朗遵守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等很多問題上立場差異巨大。

  英國“國家利益”網站發文稱,英美的“特殊關係”遇到麻煩了,特朗普上任後,美國與英國的關係已經“從好到壞,從壞到更壞”。文章分析稱,深陷“脫歐”泥潭的英國在歐洲的領導力呈現下滑趨勢,取而代之的是以法、德為首的歐盟新的領導集體。在美國看來,像此前那樣下大力氣維護與英國的關係,似乎不那麼劃算了。

  但對于英國而言,維護與美國之間緊密的盟友關係,仍是不容忽視的外交手段。有媒體指出,英國和美國依然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同為七國集團、二十國集團和北約成員國,在國際問題上仍需緊密合作,英美特殊的盟友關係又有著很長的歷史傳統,因此,未來的兩國關係或難逃“忽冷忽熱”的節奏,但也不至于走向死胡同。(強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94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