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智庫:“硬脫歐”會讓歐盟英國“雙輸”
2018-01-19 06: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咨詢社分析説,一旦英國與歐盟無法達成協議,英國“硬脫歐”不僅會重創本國經濟,也會讓歐盟經濟遭受沉重打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7日報道,英國“硬脫歐”會讓本國經濟蒙受1250億英鎊(約合11083億元人民幣)的損失。同時,由于英國經濟與歐盟供應鏈高度融合,“硬脫歐”也會對歐盟經濟體造成近1120億歐元(8867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牛津經濟咨詢社發表的報告説,愛爾蘭和捷克等國首當其衝,經濟總産值可能將下滑超過1%,匈牙利和丹麥等國經濟總産值可能下滑1%,顯示“經濟活動顯著放緩”。

  報告説,英國“硬脫歐”的直接衝擊會讓歐盟其他27國的經濟總産值損失0.2%,即500億歐元(3960億元人民幣);而對供應鏈的衝擊還將額外造成0.3%、即620億歐元(491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報告説,歐盟想與英國達成類似與加拿大達成的貿易協定,且秉持“接受或離開”的態度,而英國一直希望能量身定制一份新協定,這樣的分歧導致英國與歐盟無法達成協議的風險猶存。

  此外,牛津經濟咨詢社的尼爾·基爾班警告,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會造成非關稅貿易壁壘,增加貿易成本,但英鎊已無足夠貶值空間來衝抵這部分成本增加的影響。

  除英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在2017年12月的歐盟峰會上宣布,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已就“分手費”、愛爾蘭邊界以及歐盟在英公民權利等核心議題取得“足夠進展”,從而可以著手第二階段談判。第二階段談判將聚焦英國“脫歐過渡期”以及英歐未來關係。

  英國去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