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認為烏通過關于頓巴斯問題法案如同做戰爭準備
2018-01-19 13:1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18日電(記者魏忠傑)俄羅斯外交部18日就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二讀通過關于頓巴斯問題國家政策要點法案發表評論指出,烏議會這一舉動類似于為在烏東地區發動新的戰爭做準備。

  烏議會當天通過的這一法案將烏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定性為“臨時被占領土”,將俄羅斯稱為“侵略者”,並賦予烏總統在“臨時被占領土”動用武裝力量對抗“侵略”的權力。俄外交部認為,烏議會此舉是為在烏東地區發動新的戰爭做準備。

  俄外交部還在評論中駁斥了該法案關于俄“入侵”烏克蘭的説法,認為烏克蘭試圖撇清自己在採取“缺乏考慮的”行動給人民帶來損失和苦難方面所應承擔的責任。

  評論説,烏議會通過的這個法案完全有悖于明斯克協議,後者被公認為是調解烏克蘭危機唯一可能的基礎。俄方認為,烏議會通過的這個法案會適得其反,將使國家更加分裂,烏克蘭當局將葬送在明斯克達成的相關共識和現有的烏危機解決機制。

  俄外交部同時表示,烏議會此舉與美國通報説準備向烏提供致命武器的時機相吻合,這不能不令人關注。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烏政府軍在衝突地區實施“反恐行動”。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型交火事件至今仍未停止。

相關連結:

烏克蘭議會通過關于頓巴斯問題國家政策要點法案

烏俄兩國外長就頓巴斯問題通電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烏俄兩國外長就頓巴斯問題通電話
      頓巴斯衝突地區監控與協調停火問題聯合中心是根據2014年9月首個明斯克停火協議的規定成立的,由烏克蘭、俄羅斯和歐安組織三方派代表參加。
    2018-01-16 00:21:35
  • 烏克蘭總統要求盡快實現頓巴斯地區停火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宣布,經過法方斡旋,由德國、法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組成的“諾曼底四方”領導人同意于7月24日舉行關于頓巴斯衝突問題的電話會談。
    2017-07-24 00:34: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8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