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威脅日益嚴峻
2018-01-19 10: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8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警告説,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威脅正在增加。

  聯合國安理會18日就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建立信任措施的議題舉行高級別辯論會,古特雷斯應邀發表講話。古特雷斯指出,全球對核武器的擔心達到了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準;美國和俄羅斯在核武器和其他問題上的信任不斷降低;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正面臨質疑;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的使用對全球禁化武體係構成嚴重挑戰。

  古特雷斯説,朝鮮半島局勢是世界和平與安全面臨的最緊張、最嚴峻的挑戰。他對日益增長的軍事衝突風險及其可能造成的難以想像的後果表示嚴重擔憂。古特雷斯對朝韓雙方決定重新開放交流渠道,尤其是軍事交流渠道表示歡迎,對朝鮮決定參加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感到鼓舞。古特雷斯強調,國際社會需要在這些微小希望的基礎上,擴大外交努力,在地區安全的背景下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在美俄信任降低問題上,古特雷斯認為,冷戰時期起到關鍵作用的戰略武器裁減措施正面臨威脅。他指出,美俄間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于2021年失效,但目前似乎並沒有削減戰略武器的談判。

  關于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武器問題,古特雷斯呼吁安理會就調查機制重新達成一致。俄羅斯去年11月否決了旨在延長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致使該機制停止運作。

  古特雷斯認為,伊核協議既有利于伊朗人民,也有利于整個國際社會,應該得到維護。

  古特雷斯強調,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發生在軍費開支不斷增加、武器過度囤積以及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的背景下,因此建立信任措施至關重要。他強調相互通報立場、軍費預算、戰略觀和軍隊調動資訊的重要性,強調裁軍、核不擴散和核查機制的重要性。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可以協助會員國建立信任措施,安理會應在通過對話和外交手段促進互信方面起到領導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8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