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幾乎無懸念 羅馬尼亞將誕生首位女總理
2018-01-18 21:0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羅馬尼亞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17日提名維奧麗卡·登奇勒為新一任總理。登奇勒組閣幾無懸念,由此將成為羅馬尼亞首位女總理。

  【一年三任】

  約翰尼斯當天對媒體説,“考慮到社會民主黨(執政聯盟)佔有多數議席,權衡各種觀點”,他決定提名社民黨提議的總理人選。“我決定再給社民黨一個機會。”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鑒于社民黨的執政表現,人們先前普遍認為約翰尼斯不會認可社民黨的總理人選提議。

  約翰尼斯説,希望新一屆政府不負民心,“社民黨在許多方面作出承諾,薪水、養老金、學校、醫院、基礎設施,但(承諾)兌現的太少。”

  登奇勒當天説,她將重點落實政府項目以及為羅馬尼亞充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做準備。2019年1月至6月,羅馬尼亞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

  根據羅馬尼亞法律,登奇勒需要在10天內組閣。新內閣得到議會表決批準後,登奇勒將率領新政府宣誓就職。屆時,作為羅馬尼亞首位女總理,她將是去年1月社民黨執政以來的第三任總理。

  2016年12月,社民黨贏得議會選舉,與自由和民主聯盟黨組成聯合政府,索林·格林代亞努任總理。執政僅半年,他就因黨內分歧被開除黨籍。他拒絕辭職,社民黨向議會提交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將他領導的政府彈劾。時任經濟部長米哈伊·圖多塞去年6月底接棒上任,幾天前因失去黨內支援而請辭。

  【“代理人”】

  社民黨主席利維烏·德拉格內亞15日説,他為總理人選“做了兩次糟糕的選擇”,這一次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他説,登奇勒是“正派、合適、非常有能力的女性”。因先前選舉舞弊被定罪,德拉格內亞自己無法出任總理。

  登奇勒現年54歲,1996年加入社民黨,曾是油氣工程師,現任歐洲議會議員、社民黨婦女組織主席。她在羅馬尼亞沒有太大知名度。多家媒體報道,她與德拉格內亞相識,出自同一個地區。

  政治評論員克裏斯蒂安·珀特勒什科紐告訴路透社:“羅馬尼亞真正的候任總理是利維烏·德拉格內亞,登奇勒將是他的代理人。”

  按照珀特勒什科紐的説法,登奇勒執政意味著德拉格內亞權力擴張,結果可能是“阻礙歐盟支援的羅馬尼亞政界反腐。”

  去年1月31日,羅馬尼亞政府繞過議會、以政令方式通過刑法修正案,對腐敗所致經濟損失不足20萬列伊(約合4.75萬美元)者不追究刑事責任,觸發1989年羅馬尼亞政治變革後最大規模民眾示威,遭歐盟批評,最終迫使政府撤銷這一政令。(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