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電動汽車行業擴張 國際鉑金價格大跌
2018-01-18 08:14:1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電動汽車的擴張將徹底改變原材料的市場格局。電動汽車行業讓包括鉑金在內的一些原材料的價格發生波動,其中鉑金的價格相比2008年下降了60%。這一貴金屬産業正面臨最壞的局面。在受到嚴重威脅的情形下,鉑金的統治時代可能會終結。

  西班牙《經濟學家報》網站1月16日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鉑金珠寶廣告在印度等國俯拾皆是。鉑金供應商向這類宣傳手段投資數百萬美元,目的是創立人們視鉑金為未來珠寶的新時代。

  在印度,宣傳鉑金珠寶的廣告牌充斥各大商業中心。鉑金的主要供應商總部大都設在南非。一直以來,這些供應商都通過裁員、出售資産和尋求資金來維持生計。如今,這些供應商都希望在未來將成為全球經濟主力的國家中立足。

  報道稱,目前,1盎司(約合30克)黃金的價格約為1340美元(1美元約合6.43元人民幣),而等量鉑金的價格卻在1000美元以下輕微波動。然而1盎司黃金在2008年的價格低于1000歐元(1歐元約合7.86元人民幣),而同時期等量鉑金的價格卻在2250美元以上。

  瑞士聯合銀行的專家説:“電動汽車的電池已不再使用富含鉑金的催化劑,因此,這種貴金屬的需求量會因為電動汽車銷量的上漲反而受到消極影響。”

  專家説:“隨著電動汽車市場份額的提升,鉑金的需求量也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下降。盡管如此,鉑金供應商將繼續不遺余力地向市場供應鉑金。就算礦物産量下降,也會出現鉑金盈余的情況。這將導致鉑金價格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具有極高的下跌風險。”

  報道稱,鉑金供應商對在新興國家珠寶産業中發展壯大抱有希望,他們試圖模倣這一産業在日本和美國獲得的成功經驗。鉑金在美國和日本的奢侈珠寶行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英美鉑金首席執行官馬克·庫蒂法尼説:“所有人都要開始一起合作。”庫蒂法尼認為,鑽石便是值得效倣的良好范例。

  報道認為,鑽石生産商戴比爾斯的宣傳標語“鑽石恒久遠”對創建長久且充滿聲望的消費市場提供幫助。因此,如今一枚戒指鑲嵌鑽石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