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衡區域發展 日本擬禁東京高校十年內擴招
2018-01-18 06: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官員披露,中央政府打算原則上禁止東京市區的大學在十年內增加招生名額,同時設專項資金支援地方高等院校發展,以期改變大學生過度向首都地區集中的現狀,減緩地方人口流出,繼而促進各區域平衡協調發展。

  【減緩地方人口流失】

  日本大學生主要集中在首都地區。官方統計顯示,全國287萬大學生中,約40%就讀于“東京圈”、即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和千葉縣。東京中心城區23個區的高校錄取全國18%的大學生,是地方生源主要的就讀院校。

  地方學子赴東京求學,畢業後在首都就業,導致地方人才流失。據日本總務省發布的人口流動報告,2016年日本地方人口繼續減少,而東京圈人口連續21年增加,人口凈流入將近12萬。

  東京經濟大學教授、雲河都市研究院院長周牧之説,地方上對此意見很大:“人都跑到首都去了,我們地方怎麼辦?”

  共同社16日以政府官員為消息源獨家報道,日本內閣計劃2月上旬出臺決議,以推動國會在上半年通過法案,以期改變大學生向東京“單極”集中的現狀,改變國內人口流向,力爭到2020年實現首都地區與地方人口流入流出的平衡。

  報道説,除了留學生和成人繼續教育,日本政府打算原則上禁止東京23區內的國立、公立、私立及專科院校10年內擴招。此前,文部科學省已于去年9月禁止東京23區的私立大學、專科院校2018年擴招,禁止所有大學、專科院校2019年新開專業。

  【提升地方吸引力】

  禁止東京高校擴招,目的還在于振興地方高等教育,促使年輕人在地方上就業。

  周牧之説:“日本人口在減少,考大學人口也在減少。結果就是地方大學、特別是地方私立大學會最先破産。安倍晉三首相希望維持地方高校存續,給它們找生源。”

  共同社報道,為此,安倍政府計劃設立專項財政資金;推動高校、地方政府和企業共同成立“振興地方大學推進會”,為地方主要産業培養專業人才;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支援年輕人在地方就業,大學和用人單位應予以配合。

  周牧之認為,這一政策的出發點與其説是限制大家來東京,不如説是提升地方城市的吸引力,留住年輕人。

  安倍去年12月説,設立支援地方高校發展的機制是“地方創生”戰略的一環。作為安倍政府的國家發展戰略之一,“地方創生”意在糾偏東京“單極化”趨勢,緩解區域發展不平衡,提升全國經濟活力。

  作為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東京對全國人才、資本、社會資源形成吸附效應,客觀上不利于地方經濟發展。地方城鎮長期處于人口不足、經濟低迷的狀況,容易陷入人才流失、投資減少的惡性迴圈。而在東京,外來年輕人承受巨大壓力,傾向于晚婚、不婚、少生甚至不生,不利于解決日本社會少子化、老齡化難題。

  【新政成效尚未可知】

  對擴招禁令,有127所大學加盟的日本私立大學聯盟批評説:“限制新開專業、禁止擴招將阻礙人才的培養。”東京市區一所私立大學的一名管理人員認為:“10年內社會和産業結構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10年禁止擴招期限太長。”

  地方高校對禁令能否見效同樣存有疑問。一名地方大學人士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説,雖然這一政策有助于緩解大學生過度向東京聚集的局面,但禁令實施後,是否會導致高中畢業生流向東京以外的大城市、對地方大學振興影響甚微,尚未可知。

  禁止東京高校擴招,也可視為日本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控制首都規模、疏解非首都功能歷次嘗試的一種延續。相關措施包括建造“衛星城”、設立“副都心”。

  日本曾把東京的工廠、高校遷到外地。原東京教育大學1973年從市區搬到位于首都圈的茨城縣築波市,更名為築波大學,如今是日本校園面積最大的高校之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陳哲博士説,到20世紀末,日本政府先後五次制定首都圈基本規劃,核心問題和難點依然在于各類資源向市中心過度集中。

  “至少在日本人自己看來,這是一個長期復雜的問題,至今也沒有徹底解決。”陳哲説,不過,從整體控制水準來看,東京在産業布局、城市功能定位、空間利用、交通係統管理等方面依然值得北京等國內大城市學習。(劉秀玲 馬曹冉 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3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