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首年 特朗普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2018-01-18 18: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7日電(國際觀察)執政首年 特朗普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一年前的1月20日,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如今,執政首年即將過去,特朗普交出了一份怎樣的成績單?

  外交:破舊未立新

  執政第一年,特朗普三次出訪,去了中東、歐洲、東亞和東南亞,出席了北約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聯合國大會、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和美國-東盟峰會。他沒有訪問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未踏足拉美、非洲和大洋洲。

  在去年5月的中東歐洲之行中,特朗普談下美沙軍售大單,拜謁耶路撒冷哭墻,出席布魯塞爾北約峰會,要求盟國增加防務支出。這次出訪,奠定特朗普政府一年來“熱絡”沙以、“冷落”歐洲的基調。

  上月,特朗普把“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敗退歸功于自己的“領導力”,還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著手準備遷移美國使館。本月,特朗普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向有關國家發出“不修改協議,美國就退出”的通牒。

  中東之外,特朗普政府在亞洲著墨最多:宣布美國對朝“戰略忍耐”結束,代以“極限施壓”,將朝鮮重新列為“支恐”國家;宣布對阿富汗增兵新戰略,叫停對巴基斯坦反恐援助;重申對日韓等盟國安保承諾,積極提升美印關係;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美關係總體穩定,被視為特朗普執政首年外交亮點。

  這一年,“特式外交”最受注目的,莫過于自我削弱美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地位: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定進程,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還要求多國重談雙邊自貿協議。美國一係列“退群”動作,令原本以華盛頓馬首是瞻的西方世界一片嘩然。

  此外,特朗普還逆轉了美古關係改善勢頭,對委內瑞拉實施多輪制裁,追加對俄經濟制裁,並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俄列為美國“競爭者”,把“美國優先”定義為“基于美國利益、以結果為導向、有原則的現實主義戰略”。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指出,特朗普執政首年最大外交成績是與中國領導人保持了良好的工作關係,最大外交敗筆是單方面退出一係列多邊協定,損害了美國的經貿、公信力和國際形象。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執政一年來破了很多舊章程,但未立下任何國際社會認可的新規矩。美國“退群”但“群”仍在,國際多邊治理繼續前行。一年時間尚不足以判斷特朗普奉行的“美國優先”能否“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顯然加深了美國任性自私的“世界印象”。

  內政:掌控和分裂

  撥開美國媒體的喧嘩,也不論利弊得失,執政一年來,特朗普交出的內政治理清單內容滿滿。

  在民生領域,特朗普運用總統行政權力放寬前任奧巴馬醫改部分規定,利用稅改廢除了強制納保條款;針對阿片類藥物濫用成癮,宣布國家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查捕非法移民,暫禁全球難民和部分國家公民入境,收緊移民簽證,終止“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取消海地、薩爾瓦多等國災後移民臨時保護身份。

  在司法領域,獲得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就任,令保守派在最高法院重佔上風。特朗普還提名數十名立場保守的少壯派法官進入各級聯邦法院,使得司法係統內的保守派力量大增。

  在經濟領域,特朗普促成了美國30多年來首次重大稅改,並大力給美國能源開發松綁,廢除了奧巴馬政府制定的《清潔電力計劃》。在減少政府監管方面,特朗普政府一年來取消、暫緩或簡化了1579項法規。

  在安全領域,特朗普大幅增加軍費,簽署了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並把美軍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將網絡空間視為與海、陸、空和太空並列的美軍第五戰場。特朗普還親任美國軍火“首席國際推銷員”,向盟友大力推銷武器,並要求美國駐外大使都要為海外軍售出力。

  在科技領域,特朗普一方面著手大幅削減科學與環保項目預算、取消氣候變化研究資金,另一方面下令重建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宣布美國宇航員將重返月球,還準備研究2033年探索火星的可行性。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內政治理清單表明,他是一名“掌控者”,既不弱勢也沒有被架空,懂得如何運用總統權力推行他所認定的政策。同時,他也是一名“分裂者”,其政策往往加劇了國內民意的對立。

  一年來,特朗普絕大多數時候都能獲得逾八成共和黨選民支援,但民主黨選民對他的支援率卻很少超過8%。在支援者眼中,特朗普在竭力兌現當初的競選承諾,孜孜以求“美國優先”;而在反對者看來,特朗普在建造一道無形的隔離墻,他“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後面需要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參與記者:徐劍梅、朱東陽、孫丁、江宇娟)

  綜述:“美國隊長”變“美國商人”——特朗普重塑美中東政策

  中東地區民族、教派等矛盾交織,地區很多國家間的關係非常復雜,為特朗普提供了“生意”空間。他一反奧巴馬時期美國在中東緩和與伊朗等國關係的政策,刻意樹敵,上任後首次出訪即選擇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突出伊朗威脅,組建反伊聯盟。與此同時,去年6月沙特等國與卡塔爾發生“斷交風波”,背後也有美國身影,此後在各國間斡旋中美國也是頻頻“打太極”。

  財經觀察:特朗普執政一年 美國經濟近喜遠憂

  大幅降低企業稅、給普通家庭減稅,在短期內必然對經濟有提振作用。高盛預計,今明兩年減稅將令美國經濟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但從長期來看,減稅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據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2018年至2027年間,減稅對經濟提振幅度為年均0.06到0.12個百分點。

  特稿:特朗普科技政策的輕與重

  特朗普一年來的科技政策有輕有重,他所重視的是與“美國第一”有關的安全等方面,而輕視的則是氣候變化等環保領域,正是後者讓科學界感到失望。

  綜述:特朗普欲擴大美國軍事優勢

  在過去一年,特朗普向美國民眾傳遞這樣一個資訊:擴軍將是他任上一大目標。他多次試圖將其承諾落到實處。去年12月,他簽署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特朗普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這一法案將提升美軍現代化水準,提供所需戰鬥裝備,加速提升美國軍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2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