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以和平行至十字路口
2018-01-17 18: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月16日電(國際觀察)巴以和平行至十字路口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16日發表新聞公報説,應設立必要機制,保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日前作出的決議得以執行。而美方當日則宣布凍結通過聯合國機構向巴勒斯坦難民提供的6500萬美元援助資金。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底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巴以關係和巴美關係均降至冰點,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的決議以及美方的最新做法讓國際社會更加擔憂巴以和平的未來。

  巴方底線被踩踏

  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自14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緊急會議,就對以政策及巴以和平作出戰略性決定。

  會議15日結束後,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宣布決議,該委員會責成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暫停承認以色列,並決定不再承認巴以雙方在實現和平過程中簽署的一係列和平協議的有效性,拒絕接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遷館”進程的決定,在特朗普收回相關決定之前,巴方不再承認美國作為和平進程調解方的身份,也不再視美國為和平進程夥伴。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決議一旦執行就意味著,巴以自1991年啟動和平進程以來,雙方經過20多年無數輪艱苦談判達成的妥協方案將被丟進廢紙堆。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阿布·羅布指出,巴領導層作出如此罕見決定原因在于,特朗普有關耶路撒冷歸屬的表態踩踏了巴方底線。

  對于特朗普的表態,巴勒斯坦方面強烈不滿,並以拒絕和談相抵制。對此特朗普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拒絕和談,美方將取消對巴經濟援助。但從最新的決議看,巴方此次擱置和談、拒絕美國調解的決心非常堅決。

  分析人士指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一直是巴以和談最敏感的問題之一,也是巴方在巴以和平問題上的底線。特朗普的表態踩踏了巴方底線,不僅使巴以局勢驟然緊張,也使美方作為巴以問題調解方的公正性受到巨大質疑。而美方凍結援助資金的作法恐怕也無法改變巴方的決定。

  全面衝突難爆發

  據不完全統計,特朗普表態後,巴以對立加劇,衝突不斷,已導致巴勒斯坦約16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而以色列也有傷亡。但巴勒斯坦專家普遍認為,近期巴以雙方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加沙大學政治係教授阿克拉姆·阿塔拉認為,盡管巴勒斯坦人用示威和石塊向以色列和美國表達了不滿,但抗議大多是民眾自發行為,巴內部兩大政治派別均保持了最大限度克制,沒有發動群眾開展有組織的活動。

  阿塔拉指出,一些跡象表明,以色列也在克制,避免點燃戰火招致國際社會批評。

  加沙艾資哈爾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穆哈伊爾·薩阿德則認為,除了美國和以色列等極少數國家,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特朗普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表態,巴勒斯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和同情,不需要通過武力表達不滿,巴以爆發大規模衝突的條件並不具備。

  巴方尋求新思路

  巴以爭端是現代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中東地區難題之一,國際社會和巴以雙方都付出了不懈努力,但至今收效甚微。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表態讓巴方清楚認識到,不能依賴美國作為巴以爭端調解方,必須尋找新的思路解決巴以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1日會晤荷蘭外交大臣哈爾伯·澤爾斯特拉時強調,必須建立一個由聯合國主持的國際機制,以解決巴以爭端。阿巴斯14日還呼吁聯合國擔負起推進巴以和平進程的責任。

  分析人士認為,巴方對由聯合國主導,國際社會參與化解巴以矛盾寄予希望,這給巴以問題在未來轉圜留存了機會。

  阿巴斯領導的巴民族解放運動中央委員會成員瓦利德·阿薩夫告訴新華社記者,巴方歡迎國際社會參與解決巴以紛爭,他高度評價了中國去年提出的“四點主張”,表示這與巴方對和平的核心訴求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實現真正建國,以色列才能獲得持久的安全;國際社會只有推動兩國方案落實,才能使巴以問題得到全面解決,中東局勢才能得到根本的緩解。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巴勒斯坦呼吁建立解決巴以爭端的國際機制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1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會晤荷蘭外交大臣哈爾伯·澤爾斯特拉時強調,必須建立一個由聯合國主持的國際機制,以解決巴以爭端。
    2018-01-12 01:41: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中央氣象臺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臺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3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