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表彰優秀領保志願者
2018-01-17 13:4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布魯塞爾1月16日專電(記者潘革平)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1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隆重表彰儀式,對多年來在領事保護領域表現突出的21名領保志願者予以表彰,其中包括由比利時中餐業聯合會會長楊丐鏡牽頭、去年9月協助大使館成功解決300多名中國遊客因航空公司突然倒閉而滯留比利時列日機場問題的12名志願者。

  曲星大使(右六)為2017年9月26日協助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成功解決300多名中國遊客滯留比利時列日機場問題的志願者集體頒獎。左一為該志願者集體的牽頭人、比利時中餐業聯合會會長楊丐鏡。新華網發 潘革平攝

  獲得表彰的其他9名成員是:曾經為10起大使館領保案件提供無償法律援助並為案件成功解決發揮重要作用的律師畢嬿,多次為在比利時遭遇險情的同胞解除燃眉之急的比利時僑領徐偉、朱旭林和季天迅,關鍵時刻為同胞提供各類亟需的法律文書翻譯服務的宋方,屢屢為受困中國同胞送上溫暖的海南航空布魯塞爾機場副經理韓志,地面場站運作經理郭曉樂,熱心為中國留學生解決難題的魯汶學聯前主席魏體偉,為意外身故的中國公民組織籌款晚會並積極捐款的比利時青田同鄉會會長楊少軍。

  曲星大使(左)為比利時青田同鄉會會長楊少軍(右)頒獎。2017年初處理中國公民趙某意外身故案過程中,楊少軍組織籌款晚會,率領青田僑胞踴躍捐款,共籌集了9620歐元,解決了家屬的燃眉之急。新華網發 潘革平攝

  親自為獲獎志願者一一頒獎的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在隨後的講話中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公民走出國門,領事保護工作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挑戰。2017年,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處理的領保案件達300余起,為近千名同胞提供了領事保護和協助,其中約十分之一得到了領保志願者的支援和幫助。服務團弘揚了中華民族扶危濟貧、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突出志願理念,發揮專業優勢,真正做到了為同胞解難,為使館分憂。”

  曲星在講話中對志願者服務團提出了三點希望: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協助作好突發事件處置;提高對領保工作敏感度,增加專業技能,更好解決同胞困境;加強溝通,多提建議,共同完善領保機制。

  憶及去年9月26日參與幫助疏散滯留列日機場的300多位同胞的情景,楊丐鏡依然神情激動:“當我們看到中國同胞們從無助、渴望的眼神,最後變為得到安慰和幫助的笑臉和感激,我們油然産生一種成就感和滿足感。我為自己是一名領保志願者而自豪、而快樂!”

  頒將儀式前,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領事部還為領事志願者服務團和比利時華人華僑社團負責人舉辦了領事保護知識培訓。

  比利時華僑華人領事保護志願者服務團2017年6月20日正式成立,由53位比利時華僑華人、中資企業、留學生志願者組成,下設覆蓋比利時10個省及首都布魯塞爾的12支志願者服務隊以及1支涵蓋媒體、法律、翻譯、醫療等領域的專業志願者服務隊。成立半年來,志願者們在協助大使館開展領事保護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用自己的行動兌現了當初加入服務團的承諾。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