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總統譴責特朗普“無恥” 美將暫扣援助巴難民機構資金
2018-01-17 08:00: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巴勒斯坦總統14日在演講中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進行了嚴厲譴責。

  據美聯社1月14日報道,巴勒斯坦總統14日發表了一場長達兩個小時言辭激烈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進行了嚴厲譴責。他説特朗普對待巴勒斯坦人的做法是“無恥”的,並警告説他將毫不猶豫地拒絕一項不可接受的和平計劃。

  報道稱,馬哈茂德·阿巴斯的這一演講進一步加強了對特朗普的嚴厲論調,自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來,這一論調已經持續了超過一個月。華盛頓和巴勒斯坦之間的關係跌至新低,這對白宮承諾會提出的和平計劃而言是不祥之兆。

  在向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中央委員會發表講話時,阿巴斯重申了巴勒斯坦人對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事的反對,並對特朗普指責巴勒斯坦人拒絕談判的做法進行了譴責。

  阿巴斯説:“他(特朗普)在推特網站上發文説:‘我們不會給巴勒斯坦人錢,因為他們拒絕談判。’真無恥。我們什麼時候拒絕談判了?我們拒絕的談判在哪裏呢?”

  報道稱,2017年底,特朗普宣布美國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從而激怒了巴勒斯坦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這一表態顛覆了美國幾十年來的政策,並有違國際共識,即耶路撒冷的命運應當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雙方談判來決定。

  阿巴斯説:“在與我們的命運和我們的人民有關的事情上,我們可以對任何人説不,現在我們已經對特朗普説不。我們告訴他,(他所説的)世紀協議是一記世紀耳光。但我們會予以回敬。”

  阿巴斯還説,巴勒斯坦人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如下要求,即停止向大約3.5萬個巴勒斯坦家庭——這些家庭有成員在與以色列的衝突中喪生或受傷(其中包括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和其他好戰分子)——提供資助。以色列説這種資助助長了暴力。

  另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1月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引發的以色列首都問題令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十分惱火。他把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稱作是“世紀耳光”。“特朗普先生用一條推文就把耶路撒冷問題了結了。”阿巴斯在為期兩天的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會議開幕式上説。《國土報》稱,阿巴斯宣告與以色列的和平協議“死亡”。

  報道稱,耶路撒冷不僅是猶太人也是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聖地。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了耶路撒冷東部地區,並宣告整個耶路撒冷為其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則希望在建國後將聖殿山所在的東部地區立為首都。

  “耶路撒冷是我們永遠的首都,並且我們不會接受將阿布迪斯立為首都的提議。”阿巴斯強調説。據稱美國代表建議巴勒斯坦人用耶路撒冷的這一東南郊區來替代耶路撒冷作為其首都。

  此外美聯社1月14日援引美國官員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準備暫不發放向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提供的數千萬美元資金,將2018年的第一筆捐款減少一半以上,甚至可能徹底取消,並且讓下一步的捐款取決于該組織是否作出重大變革。

  匿名官員説,特朗普總統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但看來更有可能只向聯合國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提供6000萬美元而不是原計劃1.25億美元的第一階段捐款。

  這些官員説,要想讓美國今後再提供捐款,這個受到以色列痛批的機構需要證明它在運作上作出了重大變革,並説目前正在考慮的一個建議是讓巴勒斯坦人首先重啟與以色列的和平談判。

  報道稱,美國國務院14日説“這一決定正在審議之中。目前正在就此展開討論”。

  據報道,官員們説,美國政府最早可能在16日宣布它的決定。暫不發放部分資金的計劃得到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的支援,與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要求採取的更激烈舉措相比,這是折中的方案。

  報道稱,黑利希望在巴勒斯坦人恢復與以色列之間凍結多年的和平談判之前,美國徹底切斷對其資金上的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