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指責卡塔爾戰機試圖攔截其民航客機 卡塔爾予以反駁

新華網 2018-01-16 13:49:28 顯示圖片

阿聯酋指責卡塔爾戰機試圖攔截其民航客機 卡塔爾予以反駁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綜合駐阿布扎比記者蘇小坡、駐多哈記者楊元勇報道: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民航總局15日稱,阿聯酋國有航空公司的兩架民航客機當天在前往巴林首都麥納麥的航線上遭到卡塔爾戰機攔截,但最終安全抵達目的地。卡塔爾方面則稱,所謂攔截的指控完全不正確。

據阿聯酋通訊社報道,阿民航總局表示,這起事件是對“民航安全的公然嚴重威脅,明顯違反國際法和有關國際公約”。

據阿聯酋《國民報》報道,阿民航總局局長賽義夫·蘇韋迪説,兩次攔截分別發生在阿聯酋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時半和11時,兩個航班都是常規商業航班。兩架客機均安全抵達麥納麥,隨後返回阿聯酋。

蘇韋迪説:“我們認為卡塔爾應該對這種恫嚇行為負責,希望今後不會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針對阿聯酋的指控,卡塔爾外交部發言人哈提爾15日發表聲明説,這是完全不正確的。

哈提爾説,在近期發生阿聯酋軍機闖入卡塔爾領空事件後,阿聯酋民航局提出了這一攔截指控,旨在以虛假的指控掩蓋阿聯酋軍機闖入卡塔爾領空的事實。

據卡塔爾通訊社報道,本月3日,阿聯酋軍機未經卡塔爾方面許可擅自闖入卡塔爾領空,卡塔爾戰鬥機隨即升空予以識別確認。這架阿聯酋軍機隨後飛往巴林,並在巴林降落。上月21日,阿聯酋戰鬥機也曾闖入卡塔爾海上專屬經濟區上空,並盤旋1分鐘。卡塔爾方面已就阿聯酋軍機闖入其領空事件分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和聯大主席進行申訴。

2017年6月5日,阿聯酋隨同沙特、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局勢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開始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9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