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以總理“歷史性”訪印,莫迪親自接機
2018-01-16 08:05:1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印度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月14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抵達新德裏,對印度展開為期6天的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正值兩國建交26周年之際,內塔尼亞胡成為繼2003年時任以色列總理沙龍訪問新德裏以來,第二位訪印的以色列總理。

  大約半年前,印度總理莫迪首次訪問以色列曾被媒體形容為“歷史性時刻”。這一次,莫迪也在推特上留言,稱內塔尼亞胡的來訪“具有歷史和特別意義”。

  重點談生意不談巴以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內塔尼亞胡首次訪問印度,希望擴大兩國在國防、貿易及能源方面的合作。據印度外交部透露,此次訪問,兩國預計將簽署網絡安全、能源、太空合作以及電影制作等領域的協議,還將審議莫迪去年訪以時簽署的技術、水資源和農業合作等協議取得的成果。

  據《印度快報》報道,內塔尼亞胡的訪問將輾轉孟買、泰姬陵、古吉拉特邦等地,與莫迪進行會談,會見印度總統科溫德、外交部長斯瓦拉傑等人。此外,他將在孟買會見猶太群體領袖、印度商業領袖以及寶萊塢電影業代表。

  《以色列時報》稱,內塔尼亞胡此訪不會聚焦巴以衝突等中東事務,而是重點商談經貿關係。值得注意的是,陪同內塔尼亞胡出訪的是一個“超豪華”代表團,規模堪稱內塔尼亞胡歷次出訪之最。這一商務代表團由來自102家以色列公司的130余人組成,涉及農業、水資源、網絡安全、醫療保健等多個領域,顯示出以色列對此行的期待。在去印度之前,內塔尼亞胡還表示,這次訪問“將簽署非常多的協議”。

  內塔尼亞胡與莫迪在15日的正式會談被視為此行“重頭戲”,將舉行以擴大貿易關係為重點的會議。近年來,印以兩國的雙邊貿易從1992年的2億美元飆升至2016年的41.6億美元,但這一數字仍遠低于以色列與美國、歐盟近400億美元的年度貿易額。以色列駐印度大使卡蒙表示,內塔尼亞胡帶來130余人的企業代表團“反映以色列與印度做生意的熱情”。據《印度快報》報道,雙方還在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據印媒報道,有關防務和安全方面的討論也將列入議事日程。消息人士稱:“印度從以色列進口重要的國防技術,軍隊之間也經常交流,領導人可能會比過去更公開地討論這個問題。”近年來,以色列成為印度主要軍火供應方之一,平均每年向印方出售約1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

  另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以色列將在4年內投資6860萬美元,以促進與印度在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的合作。2017年,兩國曾建立旨在促進科技合作的“以色列—印度創新計劃基金”,將在未來5年內每年各向基金撥款400萬美元。

  堅固關係上難掃陰影

  以色列總理府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內塔尼亞胡抵達新德裏時,莫迪親赴機場迎接。這令以方“倍感意外”,因為原先安排接機的是一名印度內閣部長。

  據悉,內塔尼亞胡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大多在莫迪陪同下進行,這被視為一種高規格接待。在出訪前,內塔尼亞胡就表示,去年莫迪訪以時,兩人建立了密切的關係,以“朋友”相稱。

  盡管兩國關係呈現良好勢頭,但在中東事務、軍事合作方面,兩國關係並不穩定。

  此前,印度投票支援聯合國大會的一項決議,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此舉為兩國希望建立更密切的外交關係潑了冷水,但卡蒙在採訪中淡化了印度的選擇,稱“兩國關係比聯合國一次投票的結果更加堅固”。在上周五接受採訪時,卡蒙對記者表示,兩國關係“如此緊密和重要,以至于我們感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扭轉這種關係”。

  軍事合作方面,本月初,印度取消與以色列拉斐爾公司價值5億美元的反坦克導彈交易,其原因尚不清楚,這也為這次訪問蒙上一層陰影。據報道,以色列是印度重要的武器供應國,每年平均出口1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然而,在與以色列建立更牢固關係的同時,莫迪則希望結束印度作為世界最大武器進口國的歷史,在“印度制造”口號下發展軍事制造業。不過,內塔尼亞胡似乎有意借此行挽回這筆軍售大單。他表示,“希望此行能幫助解決這件事,因為在我看來,雙方還有機會達成公平解決辦法。”(李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