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總理“歷史性”訪印 欲挽回軍售大單
2018-01-16 06: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14日開始對印度為期6天的訪問,其間兩國有望在網絡安全、能源、太空等領域簽署合作協議。內塔尼亞胡還有意挽回一項軍售大單。

  作為15年來首名到訪印度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受到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熱情款待。不過,他在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流露出幾分失望,抱怨印度在聯合國大會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表決中“不給力”。

  【“兩頭熱”】

  內塔尼亞胡此行率領一個龐大的商務代表團,規模堪稱內塔尼亞胡歷次出訪之最。

  印度外交部説,雙方有望在網絡安全、能源、太空合作和電影制作領域簽署協議。兩國首腦還將回顧雙方在技術、水資源和農業領域的合作進展。內塔尼亞胡在啟程前説,此行“符合兩國安全、經濟、貿易、旅遊等領域的利益”。

  以色列總理上一次到訪印度還是在2003年。去年7月,莫迪對以色列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成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首位到訪的印度總理。

  印度政府高度重視此次內塔尼亞胡來訪。莫迪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你的來訪具有歷史和特別意義。”

  以色列總理府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莫迪親自來機場迎接內塔尼亞胡夫婦,令以方“倍感意外”,因為原先安排接機的是一名印度內閣部長。

  據法新社報道,內塔尼亞胡的大多數訪問行程將由莫迪陪伴。

  【促軍售】

  內塔尼亞胡在印度首都新德裏一家酒店接受今日印度媒體集團採訪,談及已被印方取消的軍購大單。

  本月初,印度國防部宣布取消向以色列國有企業拉斐爾先進防務係統有限公司購買“長釘”反坦克導彈,合同金額5億美元。

  印度國防部拒絕就此置評。印度媒體猜測,因為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正在研制一種新型反坦克導彈,而莫迪政府支援“本土制造”。對此,拉斐爾公司表示“遺憾”。這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先前表示,他將隨內塔尼亞胡訪印。

  對于“長釘”訂單,內塔尼亞胡似乎仍抱希望。“希望此行能幫助解決這件事,因為在我看來,雙方還有機會達成公平解決辦法,”內塔尼亞胡説,“我們的防務合作關係十分重要,可以實現許多目標。”

  法新社報道,以色列近年來成為印度主要軍火供應方之一,平均每年向印方出售10億美元軍事裝備。

  同在本月初,印度國防部確認向拉斐爾公司採購另外一型導彈,合同金額7200萬美元。這批131枚“巴拉克”防空導彈將部署在印度正在建造的首艘國産航空母艦。

  【有抱怨】

  今日印度媒體集團15日公開的採訪內容中,內塔尼亞胡對印度也表露抱怨。

  他説,印度拒絕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我當然會失望”。

  但內塔尼亞胡説,他不會讓這種情緒影響訪問行程。“我認為,這一行程將見證雙方在多領域的關係都在向前進。”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則堅持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2月初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啟動把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的進程。同月21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印度投下讚成票。

  內塔尼亞胡訪印前,以色列駐印度大使丹尼爾·卡蒙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有意淡化聯大投票對以印關係的影響,“我認為,雙邊關係比聯合國一次投票的結果更加堅固”。(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國産"難産" 印度或向以色列重購8千枚反坦克導彈

以色列總理抵印訪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