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iPS細胞相關“異體移植”首次出現並發症
2018-01-16 21: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16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16日説,一名眼疾患者去年移植了異體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所培育的視網膜細胞後,出現了視網膜水腫。這是有關臨床研究開展後首次出現並發症。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而培育出的幹細胞,擁有與胚胎幹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與利用患者本人iPS細胞相比,用異體iPS細胞培育成組織細胞後再移植,所需費用和時間會大幅減少,因此相關研究在醫學界備受關注。

  去年3月,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宣布完成了世界首例此類移植手術,將異體iPS細胞培育成的視網膜細胞移植到一名患有老年黃斑變性的60多歲男性右眼中。此後,他們又為4名老年黃斑變性患者實施了類似移植手術。

  不過,研究人員本月16日承認,其中一名70多歲的男性患者出現視網膜水腫,雖然無需緊急治療,但也改善無望,因此他們于15日為這名患者實施了視網膜前膜剝除手術。

  理化學研究所的項目負責人高橋政代説,不能否認這一狀況與使用iPS細胞存在因果關係,但此事不會影響相關研究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美國首個在移植子宮內孕育的寶寶誕生
    美國貝勒大學醫學中心4日宣布,美國一名接受子宮移植手術的女性上月在該中心成功産子,這名新生兒是美國第一個在移植子宮內孕育出生的寶寶。
    2017-12-05 11:30: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26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