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2018-01-16 18:4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新華社記者柳絲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這是特朗普執政將滿一年之際的一次通話。通話不僅回顧了過去一年中美關係的發展,也更加明晰了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的前行方向。

  過去一年,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並取得重要進展。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歷史學教授邁克爾·瑟尼用“穩定”和“順利”來總結這一年來的中美關係發展。

  一年來,中美兩國元首數次會面、多次通話,就反恐、朝鮮半島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順利開展,並將適時舉辦第二輪對話。中美從高層到各工作層級,從地方到民間,雙方交往的廣度和深度日益增加。

  這些成果的取得,離不開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瑟尼認為,兩國領導人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美中關係發展好于預期”。

  過去一年,中美務實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多領域特點。無論是時隔14年回到中國餐桌的美國牛肉,還是高技術含量的中國機車、共用單車走入美國民眾生活;無論是能源合作成為新亮點,還是開拓人工智慧新領域,中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去年特朗普訪華期間簽訂2500多億美元的“超級大單”,讓美國媒體驚呼“前所未有”。從貿易和投資,到服務和技術,再到“一帶一路”建設,中美合作擁有廣泛基礎和廣闊前景,給兩國民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當然,中美關係發展中,難免出現波折。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美也迎來了建交39周年。經過這些年的風雨成長,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足夠成熟並富有韌性。展望未來,雙方更應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氣度,協商解決合作中出現的問題。

  如何保持中美關係的發展勢頭和動力?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只有合作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雙方應以前瞻性思維和建設性方式,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邁入中美關係新時代,人們有更多信心期待中美雙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大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268170